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淡水興建宮劉王爺聖誕千秋

淡水興建宮劉王爺聖誕千秋

楊育霖

輔仁大學宗教系博士生

根據廟方說法,興建宮創建於咸豐四年(1854),早年先民由福建沿海請劉王爺渡海來台,相傳先民在淡水開墾之時,劉王爺時常顯靈,驅疾避凶神威顯赫,庇護境內平安。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是興建宮劉王爺的聖誕千秋日。

 

今日臨逢劉王爺的聖誕千秋日(2021.11.19)當天,廟方依例舉行劉王爺聖誕千秋祭祀。廟方從早到晚有一系列的祝壽活動,並聘請淡水福佑宮駐廟道士吳道長主持所有的儀式。(早期皆是延請清水街混真壇的蘇錦燦老道長主持)儀式流程有王爺祝壽、拜天公、犒軍、普施等。聖誕當日除了祭典儀式外,興建宮的戲台還有演布袋戲,晚上有設「劉府王爺聖誕平安餐會」。附近的住民與來自四方信徒,在整天的慶典時間中,也會陸續準備著供品前來參拜,向劉王爺祝壽。另外最特殊的是劉王爺聖誕當日也會請附近廟宇的神明一同來參與祝壽,如福佑宮媽祖、龍山寺觀音、助順大將軍廟將軍爺、油車口蘇府王爺、金福宮池王爺、和衷宮朱王爺、清水巖祖師公。

 

根據淡水興建宮管理委員會委員林家福先生受訪表示,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興建宮劉王爺聖誕正日,廟方都會準備豐盛的供品、演布袋戲等等來為劉王爺慶壽。另外因劉王爺聖誕十月十五也是下元日,所以也會在拜天公時一併祝三界公聖壽無疆。委員林家福先生也強調本廟無任何祖籍意識,任何人都可以來拜,是屬於大家的公廟。委員林家福先生在詳細介紹興建宮的神祇時有特別提到興建宮的朱王爺、池王爺,與金福宮的池王爺、和衷宮的朱王爺皆屬同源,所以聖誕千秋一定會邀請過來。最後委員林家福先生有提到因為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受疫情影響下,在迎請附近廟宇客神時改為簡單隆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