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淡水小坪頂集應廟九年迎香慶典交接過頭典禮

淡水小坪頂集應廟九年迎香慶典交接過頭典禮

楊育霖

輔仁大學宗教系博士生

根據淡水維基館資料所示,淡水地區的尪公信仰是清朝時福建安溪縣大坪村積德鄉新康里的張、高、林三姓,渡海來台時,迎請保儀尊王(老祖)神像,落腳在台北盆地北緣,後因三姓宗族繁衍擴展,陸續往文山、新店、景美、淡水、北投等處開墾定居。三姓將各自的神像與香爐,在各個房頭以輪祀的形式繼續祭拜著。保儀尊王被民間俗稱「尪公」,並冠上其家族姓氏作為區別,所以才形成「高尪公」以及「張尪公」的稱呼說法。

 

    臺北盆地的安溪張姓後裔繁衍成九大房,主要分布在木柵七房與淡水下圭柔山一房、淡水小坪頂一房。長久以來張姓宗族就有著九大房輪祀保儀尊王(老祖)的活動,形成九年迎香的慶典。九年一輪的迎香、過頭等相關活動,最晚可追溯到日治時期,其形成原因,依李豐楙研究所示,有可能是因為要彰顯其張姓宗族的認同象徵。

 

淡水小坪頂集應廟的九年迎香慶典,皆在輪值當年的二月初舉行祭祀與過頭,今年則擇定辛丑年農曆二月初一到初三舉行祈安禮斗祝壽法會,在數日後的辛丑年農曆二月初八日舉行保儀尊王(老祖)神像及相關文物的交接過頭典禮,典禮完成後迎神隊伍則出發將保儀尊王(老祖) 神像等文物迎至木柵集應廟安座。

 

民國一一○年三月二十日(辛丑年農曆二月初八日) 星期六上午於淡水小坪頂集應廟舉行九年迎香慶典的交接過頭典禮。典禮當天有木柵集應廟、北投集應廟、坪頂集應廟、義山集應廟等廟宇,備有神轎、陣頭、八音鑼鼓,準備要熱鬧的迎請九年輪祀的保儀尊王(老祖)、申國夫人(老嬤)

 

    當日交接過頭典禮流程如下,早上約七點,要參與九年迎香交接過頭典禮的廟宇迎請著自己廟宇所奉祀的保儀尊王與申國夫人(林氏夫人)神像登上神轎後到坪頂集應廟的廟埕集合。等待參與的神轎、陣頭以及人員全數都到位後,所有九年迎香管理組織的人員便集合於坪頂集應廟內大殿前進行交接過頭典禮團拜,正式稟告保儀尊王(老祖)、申國夫人(老嬤)要起駕返回木柵集應廟安座。吉時一到,司儀宣告要正式舉行交接典禮,此時也是交接過頭典禮的重頭戲,由木柵集應廟值年爐主張幸松親手迎請保儀尊王(老祖)的香爐,象徵已經圓滿交接了九年輪祀保儀尊王(老祖)的所有相關文物,隨後在眾人一同協力的團結下將保儀尊王(老祖)神像、申國夫人(老嬤)神像、王印、王令、王旗、五營旗等等,陸續安置在保儀尊王(老祖)、申國夫人(老嬤)的專屬神轎上。神像與文物安置圓滿後,在鞭炮聲中所有神轎一同互相參禮(弄轎)後,即刻啟程出發迎至木柵集應廟,淡水小坪頂集應廟的九年迎香慶典交接過頭典禮也正式畫下句點。

 

 淡水坪頂集應廟的廟婆鄭錦珠女士受訪表示,保儀尊王與申國夫人一直以來都是坪頂張姓宗族的守護神。他們在地俗稱保儀尊王為「尪公祖」,相當靈驗有求必應,包括她全家的人都是虔誠的「尪公祖」信徒,交接過頭典禮當日也都有參與幫忙九年輪祀保儀尊王(老祖)過頭交接典禮的事務。另外針對目前台灣面臨新冠肺炎防疫的政策下,她也提到因為必須積極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生活政策,入廟處有張貼告示請戴好口罩與消毒才能進廟,而且此次的迎神隊伍人數,在管理組織開會決議後,決定減少此次迎香的人數,剩下只有九年前那次迎香過頭的一半人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