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小坪頂集應廟八月年例祭典

小坪頂集應廟八月年例祭典

楊育霖

輔仁大學宗教系博士生

淡水八月年例祭祀的成因由來,因年代久遠且資料稀少,難以詳細考證。透過簡有慶在博物淡水第9期期刊,〈淡水地區蓬萊老祖信仰發展極其年例慶典〉一文提到,觀察現今的淡水八月年例祭祀活動,推測出有可能是以各村庄的土地公祭祀為基礎(秋報),發展出拜天公與三官大帝的謝平安儀式,然後再搭配蓬萊老祖、福佑宮媽、龍山寺觀音等與自己聚落信仰的神明,結合成現在所看到的淡水八月年例祭祀。

 

2021小坪頂集應廟八月年例祭典流程如下,中午過後先進行拜天公,由道士主持儀式,然後再拜廟內眾神,最後有犒軍儀式作為年例祭典的結尾。

 

    根據廟方張姓工作人員受訪表示,小坪頂集應廟每年八月十八日是以請水祖師為主祀對象,往例十八日早上會有鑼鼓去淡水清水巖迎請請水祖師大祖與二祖的神像,放置小坪頂集應廟內兩天,到了二十日一到,由興福寮接續迎請清水祖師神像去祭拜,然後由興福寮庄民將清水祖師迎回淡水清水嚴。但是因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興福寮不迎請祖師公繞境,所以小坪頂在商議之下也不迎請清水嚴的清水祖師神像,以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為首。至於八月年例由來為何? 廟方張姓工作人員表示老一輩也沒留資料,已無法得知。

 

此次小坪頂集應廟八月年例祭典是由淡水守真壇黃啟忠道士受廟方邀請主持拜天公與拜眾神的通疏儀式,黃道長受訪表示,現今淡水靈寶派已經沒落,所剩無幾,很少會如同小坪頂集應廟注重傳統,特別邀請靈寶派道士來通疏。黃道長也提到小坪頂的尪公與下圭柔山的尪公是同源。筆者發現只有小坪頂的尪公會有八月年例祭祀清水祖師,而淡水下圭柔山集應廟的尪公卻沒有,其原因為何,不得而知。

 

筆者於2021小坪頂集應廟八月年例祭典當日,在廟內採訪到當地卸任老里長的夫人,她表示因需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所以今年祭典是非常特殊的狀況,沒迎熱鬧,也沒鑼鼓迎神、演戲,只有簡單的敬拜天公祭祀神明。據她所知今日八月十八日是小坪頂為了專程祭拜淡水清水祖師所舉辦的祭典,所以祭典主要重點是當日早上要去迎請清水祖師的神像到小坪頂集應廟供全庄參拜,下午拜天公、拜眾神、犒軍。隔日依然有演戲,八月二十日再由興福寮真聖宮來廟中迎請清水祖師神像接續去興福寮祭拜和繞境。另外老里長的夫人也提到,淡水八月初一開始都有村莊依序迎請清水嚴清水祖師輪流祭拜,是淡水當地一大特色,俗稱「八月年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