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淡水興福寮真聖宮八月年例祭典

淡水興福寮真聖宮八月年例祭典

楊育霖

輔仁大學宗教系博士生

淡水興福寮真聖宮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樹興里興福寮6號,坐落淡水區面向淡水出海口,背靠為大屯山脈,鄰近著名的興福寮登山步道(興福寮古道)。根據淡水維基館的資料記載,真聖宮的廟址曾在日治時期是「國語講習所」,直到台灣光復後庄民才集資建廟。廟內主祀清水祖師,另有配祀保儀尊王、申國夫人、法主公等神祇。根據淡水興福寮真聖宮的粉絲團網頁資料所示,真聖宮清水祖師的源由,相傳庄民當時到海邊撿到一塊黑木頭,需要眾多人力一起合扛到岸上,當眾人扛到現今的真聖宮廟址十時就無法再繼續前進。據說當時有人起乩説要在此位置建蓋廟宇,這時候庄民才知曉,原來這塊黑色的木頭就是清水祖師,因此眾人虔誠供奉至今,並以每年的農曆八月二十日做為興福寮固定的年例祭祀。

 

淡水興福寮真聖宮於每年的八月二十日舉行年例祭典,當日必會迎請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小坪頂尪公等神像,一同參與年例祭典。祭典流程除了會殺豬公、準備豐盛的供品敬拜上天,祭祀廟內眾神外,還會進行村莊遶境,另外還有演戲酬神、道士通疏,藉由整套完整的祭典儀式,祈求全庄平安。

 

筆者於2021興福寮真聖宮八月年例祭典當日,在廟內採訪一位中年女性庄民,她表示興福寮真聖宮八月年例祭典是一個沿襲多代的傳統,為當地的重要大事。每當祭典來臨,陣頭、八音、大戲、殺豬公、放鞭炮,廟內廟外人潮眾多。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所以暫停熱鬧,所以庄民只有各自準備供品在年例祭典當日前來參拜清水祖師,與往年的熱鬧景象相差甚遠。依她所知,當地老一輩就傳承在每年農曆八月二十日舉行大拜拜,而詳細由來她也不知。另外該位女士也提到,從去年也就是2020年。興福寮真聖宮就已經受疫情影響停辦年例的繞境與大型的祭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