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祝壽慶典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祝壽慶典

楊育霖

輔仁大學宗教系博士生

 

 

    保生大帝本名吳夲,生於北宋年間,福建省同安縣白礁人士,專精醫術,生前救人無數,死後世人感其恩德,建廟祭祀奉為醫神。民間流傳保生大帝的醫術傳奇故事相當多,其中最知名的有點龍目、治虎喉等等,因此被世人敬稱吳真人、大道公、醫靈真人等。宋明兩代的皇帝都曾對保生大帝追封,爾後逐漸成為閩南人的重要信仰之一,同時也成為同安人渡海來台的祖籍保護神。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最初據傳源自清乾隆銀同的一只香爐,後來到了清咸豐5年左右,因為淡水中田寮同安籍燕樓李家將保生大帝的香爐獻出後,根據張建隆在《尋找老淡水》一書有提到保生大帝初期為五庄輪祀,約在日治時期才形成了九庄。此九庄分別為:水梘頭、北新庄、土地公埔、草埔尾、小基隆、灰窯子、滬尾街、圭柔山、中田寮。九庄每年定時輪值因此成為了現今的「九年輪祀九庄保生大帝」。

 

    農曆315日(國曆426日)是保生大帝的聖誕千秋,也是淡水三芝九庄輪祀保生大帝每年的年例慶典。以西元2021年、民國110(辛丑)為例,臨逢輪值到淡水街(滬尾街)庄的水碓堡,年例慶典一共有三天。315日子時,於淡水街庄北投里的爐主厝,主任委員兼新北市議員蔡錦賢率領值年爐主李永村、全淡水街23里里長及信眾,在道士主持的祝壽儀式,一同向保生大帝致敬,為整個祝壽慶典展開序幕。315當日白天的聖誕祭典正日,在爐主厝後方的祝壽場地,分別舉辦豬公比賽、拜天公、祀宴、敬祀大帝及眾神、犒軍及普度活動。供桌上可見琳琅滿目的看牲、壽桃壽麵、鮮花素果、環保豬羊等,現場則另有台灣廟會常見的歌仔戲、軒社奏樂、舞龍舞獅、電子花車及鋼管辣妹等表演。雖然台灣正處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但各式各樣的祝壽供品、祝壽儀式與人潮,依然將祝壽慶典的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隔日,農曆316為新舊爐主交接、請駕過庄與新庄頭敬拜。農曆317日,先在中田寮蔣姓爐主家為保生大帝的神像、香爐安座及舉行敬神、犒軍、普度儀式,最後並在該爐主厝擲筊選出下一個值年庄水梘頭的新爐主;此新爐主,是由新加入輪祀之樹興里許姓里長家屬所中選。整個辛丑年的年例慶典,至此亦告圓滿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