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辛丑年淡水保安獅團達摩祖師聖誕慶典

辛丑年淡水保安獅團達摩祖師聖誕慶典

 李瑋祥

真理大學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學士班

  淡水行政區域最北端屯山里,管轄區域大屯山番仔崙是淡水與三芝分界的界山,因平埔族之一的凱達格蘭族居住於此而得名,其又分作番社前與番社後二聚落,保安獅團位在番社前,成員以番社前聚落大宗姓氏為潘、李二姓,泉州同安燕樓李姓和凱達格蘭族漢化後裔潘姓居多。

  保安獅團創建於民國三十四年,居民為團結鄉里抵抗外力侵入及作農閒之餘休閒娛樂而成立,初期聘請台北大龍峒地區獅陣師傅前來傳授舞獅技藝和武術,因感念師恩則以大龍峒地區信仰中心「保安宮」取名保安獅,是淡水地區歷史最悠久獅團,獅藝高超武術精湛受地方人士肯定,常期受邀參與淡水三芝九庄大道公過爐慶典及淡水清水巖年例清水祖師繞境。

 

  民國七十五年,團內有志人士集資興建保安堂作為保安獅團集會場所,並於隔年民國七十六年農曆十二月完工落成,堂內正殿祀奉達摩祖師偏殿配祀玄天上帝和濟公禪師,因里民多有參與獅團之故,於成立保安堂同年即成為地方上的信仰公廟之一。

 

  約於民國一百零六年中國大陸國家二級技師福建省著名根雕藝術師侯和炎先生來台開設個人特展,因緣際會與保安堂達摩祖師結緣,贈與該展其中一尊台灣千年黃檜樹根所雕塑而成高一百三十五公分達摩祖師作品給保安堂,堂方經請示達摩祖師後,延請神職人員將作品開光入神,更換原先鎮殿祖師由此尊祖師替代,神像安奉上座尺寸與神龕比例相符,信徒堪稱神蹟。堂方還有收藏數位藝術家達摩祖師相關雕塑畫像作品,是一座達摩祖師主題的小型博物舘。

 

  據該里李永清里長表示,保安堂自民國七十六年立堂即開始有農曆七月普渡和十月五日達摩祖師誕辰年例祭典,十多年前延請現為台北廣梵學苑創辦人暨住持釋悟慈師父主持一年當中二次祭典至今,七月普渡慣例辦三昧水懺法會亦有時舉行大型梁皇寶懺法會,祖師誕辰則是三朝祈安禮斗法會。

 

  祀奉達摩祖師的團體在今日各有各的慶祝方式,淡水地區慶祝達摩祖師誕辰最為熱鬧規模之最為該堂,祭典期間亦會恭請周遭土地公廟土地公及慈玄宮玄天上帝二帝一同前來作客同慶,由此可看出番社前聚落信仰神祇。

 

  2021年祈安禮斗法會總斗首與玉皇上帝斗首分別為淡水街上新建成餅店及可口魚丸店擲出最多筊數勝出,此二斗首皆非番社前聚落住戶,參與拜斗的斗燈將近二百斗,其中也有許多地址登記為非屯山里的其他地區,可見保安堂的信仰範圍已不僅有原先的番社前聚落,在法會的最後大甘露施食祭拜孤魂普桌擺滿整個空埕,信徒謝布袋戲一棚,場面熱鬧非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