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大屯山腳下的感恩祭-淡水忠寮里謝平安祭典

大屯山腳下的感恩祭──辛丑年淡水忠寮里謝平安祭典

李瑋祥

真理大學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學士班

  淡水忠寮里舊名中田寮庄,位處大屯山腳下,早期因房舍位在稻田中央而得名,全里係由口湖仔、泉州厝、後寮、大竹圍、水尾仔、大埤頭、演戲埔腳、大溪橋、桂花樹、破瓦厝等聚落所組成,居民向以務農為業。近年則以發展有機農業及休閒觀光農作體驗而聞名,市定古蹟「淡水中寮李舉人宅」,是里內代表性景點,該宅是現今淡水境內最大的傳統四合院宅第,現已著手修復當中。

 

  每逢農曆八月「秋收」之時,忠寮里民為感謝天地神祇庇佑農產順利收成及該年合境平安,因而有「謝平安」祭典之舉辦。長年主持該祭典儀式陳文熞法師表示,因八月四日也是忠寮大王廟城隍爺聖誕,因此,有部分里民會在今日同時前往大王廟參拜。里內除此日有全里規模的祭典外,另外還有正月四日「拜天公」;該日主要的祭祀對象雖是玉皇上帝,但亦會延請境內各土地神靈一同接受祭拜,頗合古代春祈秋報之禮俗,惟里內重要信仰的大王廟及淡水街區祖師廟清水祖師等神祇,則未見如小坪頂等庄一般,請來一同接受祭拜。

 

  2021年的忠寮,因適逢淡水三芝九庄保生大帝九年一次的輪值庄,所以每月初二及十六日亦需舉行犒軍儀式。由於兩個祭祀日期相近,忠寮里民乃決定將原先年例八月四日的謝平安,提前到與大道公的犒軍一同合併舉行。

 

  忠寮里謝平安祭典的辦理,長期以來係由其里內十三鄰依序輪值,十三年一輪,輪值到該年,值年鄰需負擔祭典多數所需費用,慣例輪值鄰民亦會多備辦供品祭拜。里內有尊全里共同祭拜的土地公,爐主制度將十三鄰分作頂、中、下「棧」或「層」三個組別,三年一次擲爐主資格,有此分別據該地李姓耆老說法,係因早期祭拜使用放祭品的供桌「棧板」有三桌,「層」此一說為連姓耆老表示中寮里範圍地形為三層,各層聚落三年輪值一次擲爐主。

 

  在忠寮里謝平安有一風俗,須請里內各聚落的土地公廟香爐位代表土地公神尊前來接受里民祭拜;若不便請爐過來,代表的廟則會用包香火方式代替。今年中田寮庄保生大帝值年爐主忠寮里蔣耿南並未將神尊請回自家宅厝安座,而是將保生大帝安奉於北新農場旁居民平時的集會場所;該地點也正好是居年每年謝平安祭典的舉行地點,也因此造就了眾土地公與保生大帝同框的難得畫面。此外,今年因應我國政府防範新冠肺炎傳染政令宣導,原祭典中犒軍儀式里民會自備飯菜前來祭拜眾神的兵將及馬匹,前來祭拜的多數里民乃改為團體訂購盒裝食品,此和以往有很大的差別。

 

  此次祭典逢期間全國疫情二級警戒期間,在符合相關規定之下圓滿完成,因二場祭典的合併辦理,當日有一棚歌仔戲(謝平安戲)一棚布袋戲(犒軍戲),及一棚信士叩謝神恩的布袋戲(謝神戲)共計三棚戲,場面熱鬧非凡。前來參拜的里民並未因疫情而減少,由此可見里民信仰的堅定和對於天地神祇感恩真誠之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