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辛丑年淡水後街仔晉德宮修復安龍奠土暨將軍爺安座慶典

淡水後街仔晉德宮修復安龍奠土暨將軍爺安座慶典

李瑋祥

真理大學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學士班

  淡水區長庚里轄範圍中正路段舊地名「後街仔」,因清代滬尾街市發展之尾端而得名,晉德宮又稱將軍廟主神祀奉助順將軍,緣起清道光廿一年(1841)泉州惠安黃姓族人渡海來台時恭請原鄉信仰神祇助順將軍一同墾入淡水。初期落腳後街仔聚落黃姓族人輪祀,因將軍爺神威顯赫有許多靈感事跡,漸而獲得後街仔居民青睞信仰,從原先的家族守護神發展成地方性信仰。廟中掛有「海崖澤被」一匾落款年份光緒癸巳年(1893)推算建廟至今少有一百廿九年。

 

  助順將軍其人為何方歷史人物眾說紛紜,淡水地區坊間流傳主要說法有二,一為明朝名臣黃道周,據《孤魂與鬼雄的世界》一書記載黃道周(1585-1646)漳州漳浦縣銅山人士在朝廷為官剛正不阿視民如親,深受地方百姓喜愛,但因其多次彈劾糾舉為官不正貪汙腐敗奸臣及批判朝政,得罪不少朝中官員及皇帝,因而落得貶官流放江西,明末民變四起李自成攻入北京,黃道周再次被召回率領士兵平亂,但平亂失敗被打入監牢,坐牢期間始終不降終遭處決,享年六十二歲。因其一生效忠明朝忠義精神,後人崇敬,尊稱其為助順將軍。二為助順將軍共有三位分別為黃孝、黃忠及黃義三兄弟,三人是明末抗清人士,此說法是淡水將軍廟將軍爺降駕神諭而來,因此助順將軍又稱為黃府三將軍。

 

  民國七十年時任淡水鎮長庚里長張忠義亦是現將軍廟管理人,召集本地居民一同集資整修廟體,時過將近四十載,廟體出現屋瓦漏水、剪黏人物剝落及照明不足等問題,管理人之子淡水混玄壇主張嘉霖作為整修發起人發起整修廟體一事。今年農曆八月請出將軍廟所有神尊暫時移駕至清水巖開始進行維修工程,歷經近三個月的工程期即完工。按傳統民間信仰,因工程期間恐有驚動擾亂到龍神,所以需辦安龍奠土科儀,將龍神再次請回廟中並叩謝土地神祇庇佑工程順利圓滿,經請示將軍爺後擇定十月初六日年例壽誕慶典前日安龍奠土回廟安座。一切法事由樹林雷晉壇祖壇黃道長率領其團隊主持儀式。

 

  十月初五日當天七點前往清水巖請將軍爺暨列位尊神返廟,同時恭請清水祖師一同前來赴會鑑壇,仰仗祖師神力庇護安龍奠土科儀能夠圓滿,九點吉時一到安龍奠土科儀十點再請將軍爺入廟復位安座,下午一時敬拜上蒼叩謝天恩完畢後行犒軍及普施儀式最終祝燈延壽圓滿謝壇。

 

  此次將軍廟能夠在短短三個月時間即完成修復工程,此點看出在地方居民對將軍爺的信仰,信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齊心完成,修復之後將軍爺也將睽違多年再以示降乩方式替信眾指點迷津濟世,是近代淡水公廟信仰中,很具指標性的進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