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地慶典回顧-九年輪值祭典先行舉辦

九年輪值祭典先行舉辦

李瑋祥

真理大學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學士班

淡水、三芝九庄輪祀的保生大帝,其信仰已超過200年,自1855年開始的輪祀制度,至今也將近170年。在此期間,保生大帝的靈感事蹟時有所見,由是而使其信仰深植民心,自2010年起,也被列為新北市的無形文化資產。

 

  2021年輪值淡水街庄,值年的水碓仔、北投仔等角頭居民,早已預訂於426日(舊曆315日)為保生大帝舉行舉辦壽誕祭典。惟因當日適逢週一,許多人因上班的緣故,無法如以往配合當日祭拜,因此有部分信眾乃選擇於本週六(24日),前往位於北投仔的李姓值年爐主厝,恭請神尊回家中,先行辦理祭典。

 

此次提前祭典至少有五處,其中,以水碓康姓民宅規模最為盛大,除延請道士主持科儀、殺豬敬奉外,還廣邀周遭住戶一同參與,祭典葷、素豬公將近十隻。新民里長林聖傑則商借新興福德宮場地,亦延請道士通疏叩謝神恩,此次是他第二次自行辦理祭典。大信街吳家聯誼會,據該會蔡姓人員表示,九年前老輩於祭典日在住家前將豬公朝向祭典場地祭拜,此次由新生代接棒,發起辦理祭典方式慶祝。中興里老人會長王木己則是在自家宅第附近封街辦桌。位於北新路玄真宮為首次辦理,除聘請著名的中和威遠壇林威呈道長主法通疏外,也同時邀請周遭住戶及該廟信徒起前來參拜,場面相當熱鬧。

 

五處提前辦理祭典信眾,除了請保生大帝外,四處還增請了清水巖清水祖師作客賜福,由此可看出清水祖師在淡水人心中崇高地位。沿路上亦有信眾於自宅前備好素豬朝向爐主厝敬拜。昔日淡水、三芝地區曾有「三月開始天天醉,三月十五人看人」的俗諺流傳,透露輪值到保生大帝壽誕祭典之街庄的熱鬧場面及信仰熱情。今日的情況雖已不若以往,但從這樣的先行祭典,依舊可以體會此俗諺所描述的熱鬧氣氛及信眾對於大道公信仰之虔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