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百年獅陣-混龍獅團入真理大學舞獅示範與體驗

111學年度真理大學宗資系在地慶典訪查宗教課程,授課教授王鏡玲於1117日課程時間,邀請到本市擁有百年歷史舞獅團體「混龍獅團」前來大禮拜堂示範北台灣地區開口獅之獅頭舞法及學生親自體驗。

  課程一開始由混龍獅團成員黃種承講師,講解關於混龍獅團歷史,混龍獅團創於1963年至今已有159年歷史,是居於蘆洲溪墘地區泉州同安族群為抵抗族群械鬥所創立,是新北市歷史最久的舞獅團體,與台北市北投區石頭厝英藝獅團及大同區大龍峒金獅團稱為「北台三大獅」。

  進入體驗課程時間,混龍獅團成員黃種承及方緯翔講師先示範北部獅之舞法行路、三點金、咬腳、翻跟斗…等動作,再由每位同學親自雙手舉獅頭,接續兩兩一組體驗行路與基本拜廟動作。數位同學表示親自接觸獅頭感受到其有一定的重量,講師在示範時看似輕鬆,但實際上卻有著不同感受,亦有一位來自屏東的楊同學表示北部獅之舞法與其家鄉舞獅相差甚大,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北部獅,感到非常新奇。

  課程尾聲,宗管系林秀玉主任前來頒贈錦旗以表致謝,課程於非常歡樂的氣氛中圓滿落幕。王教授的課程安排中,亦有慣例會在每學期帶領學生前往淡水本地百年軒社南北軒體驗傳統北管樂曲演奏。就讀宗管系的學生在大學課程中能接觸到台灣「陣頭」文化,且有文武藝陣,可見課程安排非常豐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