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佑宮祭典、儀式的故事及解說

福佑宮祭典、儀式的故事及解說

張鎧蔚、吳建頡

壹、前言

台灣地方民間寺廟,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祭典、儀式活動,通常都為主祀神靈的聖誕慶典、得道或飛昇祭典及中元普渡法會。除此之外,則建廟紀念慶典、春秋二季的祈安禮斗法會或例行性的建醮祭典。

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的淡水福佑宮,自創建以來,即和許多寺廟一般,以媽祖農曆323日聖誕為該廟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慶典活動,其次則為中元普渡法會。到了戰後,除了在宮中成立佛教誦經團外,亦於媽祖聖誕慶典期間,再增加祈安禮斗法會及祈安繞境等活動。

2016年以後,因新聘任一位道教正一派道士為駐宮道士,故該宮又再增加類似祭解、收驚、補運、補財庫等等道教儀式。在2016年之前,福佑宮的祭典、儀式活動,除廟宇修建後所與行的建醮活動,一向都由該宮的住持僧或聘請佛教法師主持,2016年起,才開始增加道教的祭典儀式。

 

貳、日治時期福佑宮的祭典、儀式

根據日治時期淡水公學校校長的寺廟調查報告及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新報》的相關報導,可以得知,福佑宮年度最重要的祭典儀式,即是媽祖聖誕祭典及中元普度法會。前者比較特別的,乃是由該宮晉水、武榮、螺陽、清溪、銀同、永春、永定等七邑的管理人,在媽祖聖誕期間,輪流舉行祭祀活動。至於中元普度法會,則有放水燈、普度及搶孤等法會活動;但搶孤活動到了戰後,便不再舉行。

此外,日治初期,福佑宮亦曾舉行過一次廟宇重修後的建醮活動。

0     0

昭和5年(1930424日《臺灣日日新新報》有關福佑宮媽祖祭典的報導。報導指出,該宮的媽祖祭典,依例於舊曆317日開始,

由七邑人士輪流慶祝,同時請戲班演戲。

0

今日福佑宮,仍延續清代以來的舊慣,每年媽祖的聖誕祭典,

仍由六邑後裔論流祭祀。祭祀之時,各縣的神明會,

亦會將其所供奉的媽祖及祖籍神,一同請出來參與祭祀。

0

昭和5年(1930913日《臺灣日日新新報》有關福佑宮施放水燈的報導。該宮自清代以來,即於農曆722日舉行普度,

普度前夜,會先於淡水河施放水燈。如是的習例,至今仍維持。

0

昭和5年(1930918日《臺灣日日新新報》有關福佑宮普度活動的報導。其中所提到搶孤活動,戰後即不再舉行。

 

參、戰後福佑宮的重要祭典儀式

一、誦經團早晚課

0

福佑宮於戰後,曾先後禮請賢頓、開豐等佛教法師至宮中教導誦經,進而成立誦經團。該團成立後,在宮中例常舉行聖誕祭典、祈安禮斗、中元普度及早晚課等活動,皆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二、祈安繞境活動

戰後的福佑宮,於農曆320日,媽祖聖誕前夕,開始舉行祈安繞境活動,繞境的主要範圍為淡水的老街區。此外,於類似建廟230週年等重要年度,該宮亦會盛大舉行繞境活動。

0     0

福佑宮曾於2012年建廟230週年之際,盛大舉行祈安繞境活動

 

三、中元普度法會

0     0

福佑宮早年於農例721日晚上於淡水河畔舉行的放水燈活動,

邀請水中的好兄弟,來參與隔日舉行的普度活動。

0     0

福佑宮的中元普度活動,自清代建廟後一直延續至今。

 

四、福佑宮道教儀式

0     0

福佑宮自2016年起,開始聘任一位道教正一派駐宮道士,為信眾施行祭解、收驚、補運等道教儀式。此舉打破了該宮一向偏重佛教的傳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