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福佑宮老照片、舊文獻的故事及解說

福佑宮老照片、舊文獻的故事及解說

高敬恆

 

壹、前言

  建廟已有2百多年歷史的淡水福佑宮,從清乾隆中期代至今,還保存一些相當珍貴的老照片及舊文獻。如是一般的老照片、舊資料,無論是對於了解該宮的歷史沿革,還是了解其與地方社會的互動和關係,皆相當有助益。所以非常值得將它們整理在一起,並仔細了解其原由及內涵。

貳、清代福佑宮的舊文獻、舊資料

目前福佑宮內外,還保存與該宮相關的清代書面文字資料,主要有劉銘傳上書光緒帝奏請賜匾文字、史久龍的《憶臺雜記》及宮內清溪、武榮等神明會的資料。資料雖然有限,但對了解清代該宮的歷史發展,卻彌足珍貴。如是資料,若再結合該宮建築當中所保存之各種清代文物,則將能對清代福佑宮的歷史,形成更為全面及完整的認識。

0     0     0

今福佑宮清溪、武榮等神明會所保存之「歷代先輩」等資料,無論是對於該宮清代以降的歷史,還是對於淡水地方社會的認識,皆頗有助益。

參、日治時期福佑宮的老照片及相關文獻

日治時期台灣,除了更換一個全新的殖民統治者外,同時也逐漸朝向近現代社會及國家的形式轉變。所以,相對於清代書面文字資料的稀少,日治時期與福佑宮相關的文字、圖像等文獻資料,便增加許多。比如,老照片、淡水公學校校長的淡水寺廟調查報告、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新報》的相關報導,以及宮內管理人員所保存的資料等等。如是資料的留存及深入解讀,對於了解日治時期福佑宮的發展演變及與外在社會、經濟、政治的關係,自然相當有助益。

一、日治時期福佑宮的老照片

0

從此圖,可見日治時期福佑宮(圖中圓圈處)距離河邊甚近,廟宇前方已有建築,左前方則有港口。

(照片轉引自李乾朗的《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一書)

0

淡水清水巖正殿,始建於1930年,故知此照片拍攝於1930年之後。從此照片,亦同樣可以看到,日治時期的福佑宮,跟離淡水河比現今接近許多。

(照片轉引自李乾朗的《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一書,再增添指標文字)

0

照片轉引自李乾朗的《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一書

二、日治時期淡水公學校校長有關福佑宮的調查報告

1915年,台灣發生西來庵事件,導致日治殖民政治開始強化對於台灣漢人宗教的了解及管控。隔年,總督府即命令各地公學校校長針對境內寺廟進行調查及撰寫報告。如是調查報告,對於今日了解當時福佑宮的狀況,頗為珍貴,亦很有助益。

0     0

日治時期淡水公學校校長有關福佑宮的調查報告

及中譯文(陳思穎譯)部分圖像

三、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新報》與福佑宮的相關報導

   日治時期的《臺灣日日新新報》,對於淡水地區福佑宮、龍山寺及清水巖等寺廟的相關活動報導有數十則之多,其中有關福佑宮的相關報導,即有二十則左右。從這些報導,自然可以使後人更加清楚了解該宮日治時期的情況。

0     0

0

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新報》有關淡水福佑宮廟前市場興建、佛教講習活動及管理人改選等報導

肆、戰後福佑宮的老照片

戰後至解嚴前後,有關福佑宮的老照片日漸增多,這些老照片,對於了解該宮這時期所歷經的種種變化,亦都很有幫助。

0

戰後初期《台北文獻》所存福佑宮圖像,當時宮中天井尚未加設屋頂

0

福佑宮左右側殿重建前,原係出租給商家作生意

(約攝於1995年前後,引自李乾朗《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一書)

0

引自李乾朗《淡水福佑宮調查研究》一書

0     0

福佑宮前明堂,原有一座二層樓市場,遮住其視野。2012以後,市場拆除,改建成福佑廣場,視野無阻,明堂大開。淡水當地居民,也開始流傳著「媽祖拜觀音,淡水一定興」這樣的諺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