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基督宗教介紹:統一教會

  統一教會淡水分會歷史

 邱志祥

文鮮明牧師伉儷在1965年巡迴世界120個城市樹立聖地時,於當年928日第一次踏上台灣的土地,並在現今的植物園中樹立一處聖地,立下聖言的種子,之後於1967年正式差遣宣教師鄭仁淑女士(韓籍日僑福田信子女士)來台宣教,並於19716月在台北市正式設立登記 為「財團法人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之後會員快速成長,1974年多位學生選擇自願休學傳道,造成學生家長反對。1975年政府以妨礙民俗為由,禁止傳道,此時信徒人數減少,剩下不到百人。經15年努力堅持,於1990年獲得解禁。後來教會有很大的發展信徒人口逐漸增長,而於20106 更名為「財團法人統一教台灣總會」。目前統一教會台灣教會會員約五萬名,其核心會員約二千名。現有組織在新北市中和區有一個本部教會,台北、淡水、新莊、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宜蘭共十一個分會,還有台大、士林、淡水、輔大、明新、勤益、中科大七個會館,及台東、花蓮聯絡處兩個。以上是台灣統一教會發展的概況。

    淡水地區傳道的發展,最早要回顧1990年統一教會獲得解禁之後,那時教會派人到淡水設置教育中心開拓傳道,主要是傳道年輕人。經歷幾次變動和調整,目前一直都有這樣的組織,經過訪談之後,已知有幾位負責人負責教育中心傳道工作,有廖容專女士、黃名池先生、陳群元先生、楊倉欣先生等,這些人不斷耕耘淡水這塊地方,教育新進的年輕人及大學生。淡水教育中心在台灣教會組織上並無教會長編制,正式教會編制要從2006年才開始。

    淡水教會的發展比起其他地區還晚,淡水中央研修院[1]20011月建立之後,仍然沒有淡水分會。依照受訪者廖容專前教會長[2]表示那時大部分住在淡水的祝福家庭會員都到中央教會[3]做禮拜,舟車往返時間大約2小時。由於彼此不知道住在淡水,以為沒有其他會員,就這樣繼續通車到台北或其他地方做禮拜,有的會員好幾年一直如此。台北的中央教會是大教會,會員來來去去的彼此之間連繫較弱,故那時淡水教會會員是比較分散的。後來中央教會舉辦會員分組活動,就是在星期日禮拜之後會員留下來參加合動會[4]分享心情,依照所居住的地方分組,後來淡水的會員被分到淡水北投區,大家見面分享後才知道有許多會員住在淡水,那時約有七、八個家庭。在聚集過數次之後,大約在2005年年底,大家漸漸有了想要在淡水創立教會的想法。

    後來在一次中央教會聚會活動中,有人提建議成立淡水教會。由當時擔任中央研修院院長的林佑祥先生,負責向當時台灣統一教會協會長李恪訓報告建立淡水教會的願望。後來李協會長於2006年三月在淡水中央研修院召開會議,邀請住在淡水地區的會員參加,聽取大家對淡水教會成立之看法。會議中大家都紛紛熱烈表達對淡水教會成立之渴望,並說明不用本部撥款補助淡水教會成立之事宜。李協會長聽取大家的意見之後,表示同意在淡水成立教會,由與會的祝福家庭推選教會長。那時被推選的候選人有林佑祥先生、劉巨箴先生和廖容專女士,經過候選人發表意見之後,由淡水教會會員選出廖容專女士擔任第一屆淡水教會教會長一職。

    當時在場的吳柏霖弟兄表示,淡水教會的成立讓會員們更有歸屬感,不必到其他地區作禮拜。而這次的淡水教會成立,是第一次由下往上爭取的,並非以往從上到下設置而成的。而教會長的產生也是第一次透過會員選舉方式產生的,非中央本部直接指派的,淡水教會會員心情一致,展現主人意識,協會長也感受大家那股支持力量。

    當時淡水教會剛剛出發時,教會人數很少,只有七、八個家庭,有些家庭經濟狀況也不是很穩定,所以從十一奉獻所收到的獻金很少。為了承諾當時不帶給協會本部經濟負擔,廖容專教會長從很少的薪水開始服務淡水教會,約5000元的薪資開始。到兩、三年之後來教會人數逐漸增加,淡水教會收入較穩定之後,薪資才漸漸調到一萬多元。在交接給下一人教會長詹奇翰時,淡水教會有三十多萬元的盈餘。

    20069月當時台灣統一教會有一個全省大型演講活動要各地舉辦,當時淡水教會剛成立不久,要舉辦這樣的大會實在不容易。缺乏充足的人力和時間,也缺乏足夠的經費。但是在全體淡水家庭會員合力下,以半年不到的時間準備了一場演講會,這是淡水教會成立以來第一件大事,通過淡水教會的會員完成這一項艱鉅的任務。

    當時在淡水教會也有其他教會相關機構,如心之坊。由日本來的宣教師們所建立的一個傳道據點,剛開始時是由一位名叫夏田的日本女性宣教師為中心創立的。當時傳道據點在英專路的公寓,透過算命的方式來傳道,淡水教會的資深會員有時也會去支援傳道活動,如講義、陪談等。後來負責人轉為宮內美子女士,繼續心之坊的傳道工作。但後來由於許多因素,也關閉該傳道據點。

    20066月就淡水教會開始籌畫孩子的暑假品格營活動,當時廖容專教會長,看到許多教會孩子進入小學,想要加強主日學之外的教育,並為孩子留下童年美好回憶,所以舉辦了暑假孩子品格營隊。為當時淡水教會的大事,第一次淡水舉辦暑假兒童修練會,除了吸引淡水教會本身的二世子女參加之外,也吸引其他地區慕名而來且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前來參加,大約30多人。雖然只有短暫數天的品格營隊,卻使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品格營的教導之外,孩子之間的情誼更加深入,建立起二世子女彼此友誼。當時中央研修院負責人謝明修先生,對於這樣的活動很感動,看到孩子學習的情景,使研修院充滿生氣。

    在接下來幾年寒暑假期間,都有為孩子舉辦類似的品格營活動,根據家長的回饋反映,孩子回到家後都有改變,讓媽媽欣慰不已。看到孩子生活常規的改變,落實在生活實踐方面都有不錯的成效。所以之後幾屆,孩子們都願意回來再次參加品格營,甚至非常期待。曾經參加過的一位住在五股的孩子分享說,品格營太有趣了,希望不只辦四、五天,應該辦999天才對。而品格營隊的成功也需要義工媽媽的支持,教會人力不足,但有這些媽媽們支持,分擔不少工作,也使得品格營隊品質可以更好。

    2006911月淡水教會也舉辦週間課後班,提供放學後孩子到教會寫功課,教導一些教會課程,並給於孩子遊玩時間,後來因為師資短缺,後來就暫停舉辦。2007年成立媽媽團契,聚集教會的媽媽們一起活動,大約每週一次。主要內容有讀書會、健康講座、美容講座和養生活動等等。媽媽團契活動一直進行到現在都還有運行。2009年成立爸爸團契,聚集教會的爸爸們一起活動。活動內容有讀書會會和其他活動。

    20099月廖容專教會長,轉職淡水副教會長。由協會本部派詹奇翰先生擔任淡水教會長一職,為淡水教會第二任教會長。第二任詹奇翰教會長在淡水教會服務七個月之後,於2010年五月人事異動到中央教會擔任副教會長,由呂學智先生擔任淡水教會第三任教會長。

    淡水教會在2010年成立自學班,就是幾位熱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將自己在國小階段的孩子,跟學校申請在家自學,由當時副教會長廖容專女士主導。然後在教研修院租用一間教室,成立自學班。學生人數有8人,課程有教會教育、讀經教育等等。在幾位任新的家長和老師協助下,舉辦了約兩年的時間,後來因許多因素而停辦。

    20105月爸爸團契改組,主要參考獅子會運作模式,由會員李仁壽先生發起,配合教會主辦活動。有舉辦為孩子的攀樹活動、射箭活動、海釣活動等;也有策畫淡水教會中秋節、聖誕節和跨年活動等節慶活動等等;也有舉辦主日禮拜之後的樂樂棒球活動等。爸爸團契的內容跟媽媽團契就不一樣,除了聯繫彼此情誼,也規畫協助教會事工。

    20126月淡水教會人事異動,由馮亨智先生擔任淡水教會第四任教會長,在服務11個月之後。又由李泰億先生擔任第五任淡水教會長至今。現任淡水教會長李泰億先生,從2013年開始到現在2018年已有五年多的時間。這當中淡水教會除固定的聚會禮拜之外,也舉辦中秋烤肉及跨年活動,寒暑假也和其他地區教會舉辦兒童夏令營、冬令營等活動。

    2016年年底,協會本部認為中央研修院使用率並不頻繁,加上場地租金、人事費用和水電維修等開銷。每月都要花十萬元以上,對協會來說是一個沉重負擔,又因購買新本部大樓[5]急需資金,所以將淡水中央研修院歸還給原地主,並將研修場所合併於中央新本部大樓。

    因上一段所述之故,淡水教會需要重新尋找可以聚會的場所,經過一翻波折之後終於找到較合宜的聚會地點,20171月遷移出中央研修院,經裝修之後2月開始啟用。淡水教會聚集地點更改在北新路184132號地下一樓,326日舉行獻堂禮拜,閔代璽副協會長主持。經過此一變動之後,也把原先淡水教育中心現在稱淡水會館,合併在同一處,隸屬於淡水教會之下。因淡水教會地點接近淡江大學,也很方便大學生傳道。

    茲將淡水教會歷史從2006年開始整理到2017年,見如表7

台灣統一教會淡水分會歷史年表

時間

所屬教會長

歷史事件

20063

廖容專

淡水教會成立,第一任教會長推選

20067

廖容專

淡水第一屆暑假品格營

20069

廖容專

週間課後班成立

2006924

廖容專

真家庭三代世界巡迴演講,淡水場舉辦成功

2007

廖容專

媽媽團契成立

2009

廖容專

爸爸團契成立

20099

詹奇翰

第二任教會長就任

20105

呂學智

第三任教會長就任

20105

呂學智

爸爸團契改組

20109

呂學智

自學班成立

20126

馮亨智

第四任教會長就任

20135

李泰億

第五任教會長就任

20171

李泰億

淡水教會遷移新址

2017115

李泰億

幸福台灣愛在北投活動

2017326

李泰億

淡水教會獻堂禮拜

 

資料來源 筆者整理

0

20171018淡水教會柳巡迴師座談

0

20180708鮮文大學二世分享與見證

0

20190325方地區長伉儷蒞臨

 

 

淡水教會組織概況

一、台灣教會組織概況

    目前統一教會在台灣的中央組織由韓國韓鶴子女士所派遣的黃燁周總使負責,再來是大中華圈大陸會長李恪訓會長,台灣總會協會長李昭輝協會長為中心,分層負責人有閔代璽副協會長、行政秘書周益生主任、管理部杜姿吟部長、家庭部詹秀瑞部長、傳道教育部江寶鳳部長、二世教育局王立君局長。台灣地方分會共十一處,各地方分會負責人主要工作為傳道新人、傳揚真父母[6]聖言、牧會家庭會員、協助解決祝福家庭的問題、禮拜講道…等等。[7]目前核心會員人數約2000名。

    統一教會的會員接受文鮮明牧師祝福建立家庭的孩子越來越多,因此對二世子女教育也開始重視,於2012年特別成立二世教育局。目前兒童主日學部分屬於二世教育局業務,二世教育局負責兒童及青年宗教教育,但因二是局人力有限,各地方教會負責兒童主日學及成和青年禮拜,地方教會也負責寒暑假二世營隊活動。但成和學生的寒暑假活動則是由二世局舉辦。

二、淡水教會組織概況

    統一教會台灣總會在淡水設立有「淡水教會」以及「海洋教會」,同時淡水教會也有青年會館組織。見如圖3

0

3 淡水教會組織圖

  圖片來源 筆者整理

 

    淡水教會現任教會長為李泰億,和夫人一起在淡水教會牧會,夫人羅淑婉也是兒童主日學校長。目前有祝福家庭約二十多個,核心會員人數約五十人。目前活動有主日禮拜、聖日敬拜、主日學校、成和青年、媽媽團契、爸爸團契、韓語課程、會議活動、節日活動、羽球教學、圍棋教學等等。主日禮拜地點於20172月則改成北新路184132號地下一樓聚會禮拜,前聚會地點中央研修院已於2016年年底歸還。

(淡水青年會館

    主要為青年傳道之用,前地址在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141291樓。透過信徒介紹來的人在這裡進行教育活動,例如原理講義、志工服務等。目前負責人為淡水教會長李泰億,平時都會在青年會館服務。於20172月淡水青年會館跟淡水教會合併場地於北新路184132號地下一樓。

(海洋教會

    文牧師常說:「關心未來的人必須把他的眼光放在海洋。」雖然海洋教會是在一九八○年正式成立的,但在這之前文牧師已積極地投入於海洋的捕魚活動長達十年之久。為解決飢餓問題,必須善用海洋的資源。目前負責人為劉巨箴先生,曾在1994年到過阿拉斯加受海洋訓練,回台灣後被派遣負責海洋教會。有兩艘漁船,一為天子一號和金生漁號。信徒藉著出海增進對海洋的認識與了解,並訓練其意志力。每年都會舉行許多海洋研習活動,例如:船長研習、海釣研習、夜釣研習、浮潛研習等。有時也會參與國際釣魚賽事,漁船也開放外人租用船釣。之前海洋教會辦公室設置於淡水研修院。但於研修院歸還之後,目前尚無辦公室地點。

()淡水主日學校

    當我們談到主日學的行政組織時,柏倫博士的話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組織並不是主日學的能源,真正能源來自基督的同在和聖靈的工作。組織在天父手中不過是器皿,為要完成教會傳福音的大使命;成員具有這個觀念,才是那組織之福呢!」主日學組織的形成是為了更有效地完成神的工作。

    一般而言,主日學的結構可分大型教會和小型教會,小型教會是指一百人以下的教會,而大型教會是一百人以上的教會。行政管理中有效的組織必須職責分明,關係確定。[8]由於淡水教會是屬於一百人以下的小型教會,人力十分有限,故主日學組織結構較為簡單。見如圖4

0

4 淡水教會主日學組織圖

圖片來源 筆者整理

    淡水教會主日學設有主日學校校長,目前為教會長夫人羅淑琬擔任,主要負責教會主日學部的一切策劃、領導和評估,為主日學擬訂整年的工作計劃,按時召開會議,與老師家長交通,物色主日學教師並推展主日學的事工。主日學教師約有九人,負責備課,領導學生一起學習原理與聖經,營造學習氣氛,與學生保持良好的關係。以身作則,言教身教。準時上課及配合主日學推動事工。

    幼稚部有三位媽媽輪流上課,教導三歲到六歲的兒童(幼稚園大班);幼年部有三位老師輪流上課,教導七到九歲的兒童(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學生);小學部有三位老師輪流上課,教導十到十二歲的兒童(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目前幼稚部學生約有四人,幼年部約有八人,小學部約九人,共二十二人。



[1]淡水研修院院址為淡水鎮忠愛街2-5 號,是臺灣統一教會北部教育功能之單位。淡水研修院落成於2000 1 月,成立此研修院的目的是希望作為信徒的教育中心。提供教會內部舉辦各種靈修會、研習會、幹部會議、活動集訓、聯誼等活動。上課最大容量為 200 人,住宿最大容量為 100 人。但目前已新購置中和本部大樓二樓為研修中心,已於2016年底將建築物歸還給地主。

[2] 廖容專女士為台灣統一教會淡水分會第一任教會長,任期為2006年到2011年,共五年任期。

[3] 90年代到2016年這一段時間中央教會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4樓,古亭捷運站二號出口。是目前台灣統一教會人數最多的地方教會。

[4] 合動會在統一教會的說法,是一種會員互相交流參加活動的意思,形式多樣,有會員見證分享,有歌唱表演等等,為凝聚會員向心力之類的活動。

[5] 台灣統一教會新本部位於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9202F,於2016年開始使用。

[6] 在統一教會中稱文鮮明夫婦為人類的真父母。

[7]沈季靜撰,〈世界基督教統一神靈協會婚配儀式之初探〉,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碩士論文,1057月,頁44-45

[8] 林麗珍,《兒童宗教教育講義》,香港:世界華文聖經協會出版,2011年,頁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