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 : 結論

      淡水一地,由於其位居淡水河出海口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做為台北盆地重 要的出入港口,

因此,其在北台灣,甚至整個台灣的歷史發展及文化傳承上,往 往扮演關鍵性的先鋒角色或獨特地位。

比如,馬偕和其所屬的基督教長老教會, 在台灣東北部的宣教活動及對西方現代文明、文化的引介與傳播,便是一個最著 名的例子。

在道教及民間信仰方面,從本文的探討可以看到,淡水一地,乃是大 台北地區非常重要之劉厝派道壇的最初落腳處。

而其今日仍在傳承的靈寶道壇, 不僅在日治初期,乃是北台灣最重要的靈寶派根據地和輸出地,如今和對岸的八 里,亦是整個大台北地區最後的靈寶派堡壘。

除此之外,類似法教的傳承及其各 種儀式、#1八庄大道公、保儀尊王的輪祀制度和信仰文化,

以及無極天元宮、天 元道脈的出現,都是淡水道教非常重要和極具價值的內涵。

諸如此類的淡水道教 信仰文化,無論是在台灣的道教、民間宗教,還是在的宗教上,亦都有其獨特的 地位及價值。

這也是淡水的道教、民間宗教及所有宗教文化,非常值得關注及深 入探究的地方。

 

      在本文當中,我們將淡水的道教,區分為傳統道派、法派道教、民間道教及 新興道派四大類型,並逐次析論淡水道教的源流、發展及主要內涵。

限於篇幅及 主題,本文所析論之各種類型的淡水道教文化,都還有進一步調查紀錄及深入分 析探究的空間,這也是筆者日後可以繼續努力和研究的方向。


 

【1】淡水沙崙里保安廟、平安宮及油車里蘇府王爺廟行之有年的爬刀梯、過刀橋及送王船等法教 儀式,都是台灣北部地區,極為悠久、罕見的儀式活動和文化資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