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 : 淡水的新興道派

      戰後的台灣民間宗教及道教界,出現不少新興的宗教團體及流派,比如,慈 惠堂、天帝教、軒轅教、崑崙仙宗等等。

其中,源自淡水本地,且具有新興宗教 形態的道教團體或法脈,即是建成安座於民國六十一年的無極天元宮。

位於淡水 與三芝交界處,以奉祀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關聖帝君)為主神的天元宮,最 初是由一位名為黃阿寬的靈乩,#1

因受到上天神靈的啟示,於民國五十八年起,開始籌建無極天元宮,並於三年後建構完成。

根據天元宮的說法,該宮的主要任 務及使命,乃是「辦理靈元總收圓的工作」;無極天元宮,即是「收圓天宮」,也 是所有靈乩之總壇。

也因為其宗旨、使命如此,是以,該宮不同於傳統的道教宮 廟,並不舉行禮斗法會,也不點光明燈及演出酬神戲;#2

信眾的修行及活動,皆 以神靈藉由黃阿寬所降示之《白陽真詮》集經做為根本圭臬,積極尋求靈性的提 昇及明心見性,

希望最終能通過靈界的考驗,返歸真元及瑤天故居。#3民國六十 六年,天元宮向台北縣政府申請成立財團法人無極天元宮。

七十二年,天元道脈 於新北市石碇區龍虎山,創建無極天明宮,其任務為「執法」;八十一年,又於 天元宮後方,創建無極真元天壇,

做為「考核靈元晉陞及收圓歸宗」的根本道場。 八十四年,在天明宮設立「聖門道觀」,旨在培訓宣揚《白陽真詮》的講師。#4

目 前,天元道脈即此以三大道場做為推廣道務的主要根據地,未來還計劃在真元天 壇後方興建一座聚元宮,以符應上天最初透過黃阿寬的降示。

 

      相較於傳統的天師、靈寶等道教流派,天元宮實具有奉瑤池金母(母娘)#5為最高神靈、以靈乩聖示為主要依歸、

以收圓普渡為根本任務、使命、不舉行齋 醮法事、共崇儒釋道三教神靈、教義等等特質。這些特質,和許多民間教派及會 靈山的宗教團體,存在一些共通處。

但因其登記為道教,自我認同亦偏向於道家 或道教,所崇奉神靈,雖含括佛、道二教,但仍以道教神居多,故可被視為台灣 戰後新興的一個道脈或道教團體。

 

      除了天元宮外,源起於民國三十九年花蓮吉安鄉的新興道派慈惠堂,在十多 年前,亦有一堂,輾轉遷移至淡水。

位於樹興里境內的士林慈惠堂,最初是由陳 牡丹女士,於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分香自花蓮吉安的慈惠堂總堂,#6並在士林內 雙溪落腳。

十多年前,因原廟地產權出現問題,才遷移至淡水。根據現任堂主林 坤灝言,今日士林慈惠堂的信眾,主要仍以舊信徒為主。

平時活動,沿續慈惠堂 的傳統,有訓乩、靜坐的修行,亦可藉由乩身,為信徒提供收驚、消災解厄及改 運等服務。

 


【1】 黃阿寬無疑是整個天元道脈的核心關鍵所在。舉凡該道脈的興起、創建、宮觀建築及經典教 義,

皆是經由黃阿寬的通靈降乩而產生;沒有黃阿寬,即無此天元道脈。根據李峰銘的研究,

黃 阿寬原是一位一貫道信徒,因受會靈山運動的重要靈乩人物方美霞的點化後,而開始其通靈生 涯。

(李峰銘,〈如入靈山不為動:淡水無極天元宮之靈乩觀點的一種揭示〉,

發表於 2008 年 5 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所主辦之「宗教經典詮釋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或許是 因為這樣的背景,

由其所降乩、並被天元宮及天元道脈奉為聖經及最高聖示的《白陽真詮》,和一貫道的教理教義,頗有共通處。

【2】  邱任鐸,〈當今神誥讖文初探~以無極天元宮住持黃阿寬為例的一些看法〉,玄奘大學宗教學系 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論文,2005,頁 30。

【3】  同上書,頁 41。

【4】  同上書,頁 40。

【5】 此瑤池金母的神格內涵,和傳統道教的西王母或瑤池金母,已有所不同,而是沿續自明清以 降民間教派所崇奉之至上神靈──無極聖祖或無極老母發展而來。

瑤池金母其實即是無極老母的 另一稱號,其乃是創造宇宙天地萬物及所有人類的根源母體。

【6】  胡潔芳,〈慈惠堂的發展與信仰內涵之轉變〉,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論,2001,頁14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