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 : 道教法派及其他宗派在淡水的傳承

1、天師派

      由於淡水的道教,自清代以降,即是以靈寶派為主,故原本在台灣北部各鄉 鎮都居主流的天師派道士,抑或被稱為「道、法二門」的傳承,在淡水反而未見 傳播。

不過,在淡水沙崙里海邊的港子平,一間以張天師為主祀神、清水祖師及 九天玄女為配祀神的平安宮,其住持黃永水法師所傳承的道法,或許也可被視為 是另一種形態的天師派道法。

據黃永水言,其外祖父陳清的一位表叔,大約在清 朝末年自中國大陸來到台灣,並將該道法傳承給他的外祖父,其外祖父,再將此法教傳給其父親黃傳(1929~2004)。

港子平平安宮,即是由其父親黃傳所創建。 因此,此道法在台的傳承,包括他在內,共有四代。黃永水法師家傳的天師道法, 據其說法,乃是一種方便法門,

行法時,並不須穿戴特別的道冠或道袍,也未使 用帝鐘、法索等法器。平日主要的行法內容,計有收驚、祭解、補運、出煞、安 神位及處理倒房事宜等等;

每年的陰曆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聖誕時,平安宮亦和 沙崙的保安廟一樣,舉行過火、爬刀梯、過刀橋、釘橋等儀式,淨化神明及信徒, 為信徒消災解厄。

上述的法事內容,事實上較接近於法派,而和一般天師派道壇 係以醮典、普度、獻禮等大型法事,同時兼行祭解、補運等小法事為主有所不同。

但一般法派的傳承,主要奉祀的祖師為臨水夫人陳靖姑、張法主公及普庵祖師, 絕少有奉祀張天師的情形;故此種天師道法的傳承,在台灣道教界當中,相當獨 特。

 

2、九天玄女派

      位於淡水埤島里四十六號的九天宮,始建於一九八七年,主祀九天玄女,同 祀瑤池金母、地母元君等神靈,現任主委兼住持蔡燃銘先生,即是九天宮最初的 創建人。

根據蔡主委的說法,其師爺王啟龍,出生於道光十七年(1837),是中 國山東省人氏,為九天玄女道法的傳人。

清朝末葉,王啟龍隻身來到淡水,開始 行法、收徒,傳承祭改(祭解)、補運、收魂、收煞、祭煞、風水、地理、落地 府、探元辰及符咒等九天玄女法門。

蔡主委的師父陳金水,生於清光緒十三年(1887),逝於民國六十年,為淡水水碓里人,師從王啟龍,學習道法。

此九天 玄女道脈的傳承,係根據「金、玉、滿、堂、春」這樣的排輩順序,其中,王啟 龍為「金」字輩,陳金水為「玉字輩」,蔡燃銘為「滿」字輩,蔡燃銘之弟子為「堂」字輩。

至今為止,此道脈共傳承四代;在陳金水之前,皆只是在家傳承, 並未建廟,直到民國七十六年,在蔡燃銘手上,才創建此九天宮。

蔡燃銘除了傳 承九天玄女道法外,另外也學習閭山法術及中醫藥,其弟子多人則同時兼習道教 正一、靈寶及佛教儀軌;故現今九天宮的道法,已呈現出一種佛、道、法三者混 融的情形。

一年當中,九天宮主要施行的祭典、儀式計有,補運、祭改、過火、 造橋過限、安太歲、犒軍、普度及九天玄女娘娘聖誕法會等等。

此外,類似淡水 清水祖師繞境前的安營、放軍儀式,及八庄大道公的祭神、犒軍及普施儀式,皆 常延請九天宮的法師主持。

 

3、三奶派

      淡水的道教,除了上文所述及的這幾種形態及法脈內涵外,在沙崙的保安廟 及油車口的蘇府王爺廟,還存在一些屬於三奶派的法師。

這些平日在廟中服務的法師,便負責廟中各種年例祭典及平時的犒軍等儀式。根據保安廟的住持高再興 言,保安廟的法教,係屬三奶派,

於一百多年前,奉清水祖師諭示,邀請石門鄉 的厚仙,來保安廟傳授;現今廟中左側的神龕,即供奉著臨水夫人陳靖姑的神像。

保安廟的法師團成立之後,除了開始負責主持保安廟於每年正月初五的過火、過 刀梯、過刀橋的年例祭典,以及平日的犒軍、調營、收兵、放兵等儀式外,

此外, 也會為信徒施行收驚、祭解、收煞、出煞及探地府等法事,解決信徒所遭遇到的 各種厄難。昔日,每逢乙年保安廟十年一科的醮典之際,

保安廟的法師,亦會舉 行法役的坐禁及受戒儀式,培養新一代的法師;惟近年來已不復舉行。

      保安廟的這種法師團體,在沙崙的忠義宮蘇府王爺廟亦可見到。該廟的年例 祭典,係在每年陰曆的九月初八及初九舉行,

主要的儀式有過火、繞境、拜天公、 犒軍、普度及送王船等;此外,平日每逢初一、十五,蘇府王爺廟亦會舉行例行 的犒軍、普施儀式。

如是的這些祭典、儀式,除了拜天公通疏,是請淡水當地的 靈寶派道士主持外,其餘皆是由廟中的法師配合王爺的乩童來施行,

因此,這些 法師在廟務中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據該廟法師楊明鐵言,蘇府王爺廟目前所 施行的過火、犒軍、送王船等法事,主要承傳自上一代,

但其最初的源頭為何, 已不太清楚。從其所使用的科儀文書內容來看,應當還是比較接近法派的三奶 法。

淡水一地,類似保安廟、蘇府王爺廟這樣,有駐廟法師的情形,還有位於八 勢里的真武廟,據該廟法師說,其所傳承的祖傳法術,同樣是屬於閭山派的三奶 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