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 : 淡水靈寶道壇概況

      淡水的靈寶道壇,正如南部的靈寶派一般,原為烏紅兼行的道教法壇,上文所提及的施德還,便以其精湛的主醮能力,而廣為淡水靈寶道士所傳誦。

不過, 由於淡水或整個北臺灣的例行醮事相當有限,而民間宮廟在聘請主醮法師時,又 習慣尋找原本即精通醮法的正一道壇,再加上靈寶道壇烏紅兼行的傳統

,在北臺 灣,常會被視為「不乾淨」,因此,淡水靈寶道壇所能延攬到的醮事,便更加有 限。幾代下來,淡水靈寶道壇的做大型醮事的能力,便逐漸喪失。

現今尚存的幾 個靈寶道壇,除較年長的林王池、蘇錦燦及張正雄三人,在早年還曾做過一、二 天的醮事外,年輕一代的道士,已完全不具做醮能力,

同時也因人手不足,難以 組團做醮。在陽事科儀方面,淡水靈寶道士現今還有在施行的,就只剩通疏、謝 神、犒軍、收驚、補運、祭解、祭煞、安神位等小法事,

此乃在週遭強勢文化環 繞下,物競人擇後的自然結果。

 

      普度及功德等度亡儀式,乃是淡水靈寶道壇最常做,以及賴以唯生的法事, 其中,尤以後者更為重要,此點和南部道士的情況無別。#1

儘管淡水的靈寶道壇 尚存五壇,但真正尚在承接,抑或有能力從事功德齋儀的,就只剩蘇錦燦的混真 壇、黃啟忠的守真壇和張嘉霖的混玄壇。

會真壇的林王池,因年齡老大,身體狀 況不佳,雖然還是繼續在承接功德儀式,但實際的行法,皆已交由黃啟忠主持。

而施德還所傳嫡傳的虛真壇,因施鈐鍵本人是中年方學道,所以已完全無法承做 功德儀式。

即便是有能力承接功德儀式的道壇,在道士團的組成方面,皆出現人 手不足,須調用淡水、北投或其他地方的釋教法師來幫忙的情形。

其中,尤以張 嘉霖的混玄壇最為明顯。當張嘉霖在做普度及功德儀式時,除了他本人是專習靈 寶法外,其餘四位與其配合的「道士」,事實上皆是釋教壇的法師。

如是的情形, 除了凸顯出淡水靈寶道壇傳承上的危機外,也會逐漸造成靈寶與釋教功德儀式的 混融,甚至是靈寶齋法的變種及消失。


【1】 根據混玄壇張正雄的口述,在極盛時期,他曾一個月連做二十幾壇的功德法事,甚至也曾遠 赴花蓮行法。普度則要到陰歷七月才有,雖然七月的普度法事仍有許多,但淡水的道士顯然無法 依靠七月的普度維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