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 : 淡水靈寶道壇的傳衍

      淡水的靈寶道壇究竟源自何處,興起於何時,因文獻、史料不足,目前尚無 法確考。根據筆者的調查採訪,有關淡水靈寶道壇的由來,

主要有二說,一是源 自淡水的施屘,一是源自松山。第一說的提供者是目前仍在祖師廟擔任道士的施 鈐鍵。

他以為,淡水靈寶道壇的最初源頭,即是其施家的祖先施屘。施屘祖籍泉 州同安,約生於清嘉慶(1796~1820)末葉,

他在學習靈寶道法後,即自立萬道 壇執業,此壇即是淡水地區的第一個靈寶道壇。惟施屘的靈寶道法到底習自何 人,施鈐鍵亦不知曉。

施屘育有七子,其中一子施煥,承襲父業,創立虛真壇。 施煥是淡水靈寶道壇傳承過程當中最關鍵的人物,他的弟子大約有三十人,

今日 淡水僅存的幾個靈寶道壇,皆可上溯至施煥。相對於施鈐鍵的說法,筆者所採訪 的張豐玉、張銘國及張嘉霖等幾位道士,則主張,

淡水的靈寶法,最早係源自錫 口。不過,儘管這幾位道士都存在如是的說法,但他們也承認,這樣的說法,乃 是聽聞自前輩道士,

他們並不知何人開始去松山學習靈寶道法,並將此法傳到淡 水。他們所唯一共同提到的最早道士,便是施德還,至於施德還之上的傳承到底 為何,即無所知。

從淡水道士在做功德及普度的請神儀式時所誦請的歷代祖師來 看,位居施德還之上的,乃是兩位姓傅,以及一位姓黃的祖師,並無施屘其人。

因此,施鈐鍵所言施德還之靈寶道法係襲自其父親施屘的說法,可能有誤;反之, 淡水靈寶道壇最早是從松山傳來的說法,可能性較大,

傳入的時間則大約在清 咸豐(1851~1860)年以後。至於是何人首先將靈寶道法傳入淡水,目前尚無定 論。

惟不管是誰首先將靈寶法傳入淡水,施煥(道號德還)#1都是淡水靈寶道壇 發展過程當中,最為關鍵的一號人物。

現存於淡水的各靈寶道壇,都一致認為, 其道壇的源頭,至少可以追溯到施煥,並且推崇施煥是一位相當傑出的道士。

據 其言,施煥不僅收徒眾多,開枝散葉發展出淡水、萬華(艋舺)、蘆洲及宜蘭、 花蓮各道壇,#2而且還因功夫精湛,聲名遠播,

多次受邀到中南部廟宇主持醮事。 施煥的淡水弟子,現今姓名及道壇可考者有施憨的「混真壇」、施燦的「虛真壇」、 蘇義榮的「應妙壇」及蘇陸有的「混真壇」。

 

      施憨即施德還之子,承繼家學,自立「混真壇」以執業,但其子嗣皆未學道,~),因此,該壇實屬淡水靈寶道壇之一支。

由於三芝鄉的喪儀,大部分皆採用釋教儀法,靈寶 道壇在該鄉生存並不容易,張銘國通常和其師父一同做法事。

故此壇至其身而絕。施燦為施德還之養子,他雖然承繼父親之「虛真壇」壇號, 但年壽不永,其子施國恩(1930~)繼學道法。

施國恩之子施鈐鍵,現今仍在清 水巖祖師廟擔任道士,壇號即其祖傳的「虛真壇」。

 

      蘇義榮與蘇陸有二人為兄弟,世居淡水小坪頂,二人同時禮拜施德還為師。 蘇義榮自立「應妙壇」,其子蘇永福(1929~1990)承繼其業,

蘇永福有一弟子 張豐玉,但張並未立壇,且現今主要以後場音樂為主。蘇義榮另有一徒弟張正雄(1942~;道號道宗),

在蘇義榮過世之後,自立「混玄壇」執業。張正雄在六 十歲以後即告退休,#3現在的混玄壇係由其姪子張嘉霖(1972~)承繼。

除了張 正雄外,從蘇義榮傳出的道壇,尚有林王池(1928~)的「會真壇」。林王池原籍 八里,家中已五代學道,傳承的道法為天師道及三奶派法術。

王池後來遷居淡水 興化店,因淡水普行靈寶法,故其亦開始向蘇義榮學習靈寶齋儀。不過,林王池 現今年事已高,除了初一、十五還會至祖師廟做些祭解、收驚的小法事外,近年 來已很少承接功德法事。

 

      蘇陸有為蘇義榮之弟,另立「混真壇」執業。蘇陸有死後,由其子蘇錦燦(1949~)承繼其壇,壇址位於清水祖師廟左側。

蘇錦燦二子蘇俊仁、蘇俊豪皆承繼家 學,繼續學道,此外,蘇錦燦另收張銘國及黃啟忠二徒,分立「妙真壇」及「守 真壇」執業,其中,黃啟忠常兼行釋教法事。

由蘇陸有一系所傳出的混真壇、守 真壇,和蘇義榮所傳出的混玄壇、會真壇,乃是目前淡水地區僅存仍在從事功德 法事的幾個靈寶道壇。


【1】 施煥即是日治時期台灣知名的慈善家、艋舺愛愛寮的創辦人施乾之伯父。

【2】 在筆者的調查中,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萬華、蘆洲及東部的宜蘭、花蓮等地,當初都有施煥的 弟子傳承道法,但到了今日,已完全消失。

【3】 張正雄的混玄壇現仍存在於淡水農會後方,只是其本人已不再承接功德、普度等較大型的科 儀。然平日仍會在家中的壇場,為人做些收驚、祭解的小法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