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 : 淡水道教的重要內涵及其概況

淡水靈寶道壇的概況#1

      台灣的道教,主要源自中國閩、粵二省,向以天師及靈寶等符籙道派 為主流;但因移民的祖籍地不同,各自所傳來的符籙道教內容,亦存在些許差異。

這再加上政治、社會、文化的變遷,以及各地區人為的選擇,長期發展下來,台 灣的道教,已呈現出「北天師,南靈寶」的大致分佈情形。

進一步來說,現今臺 灣道教道壇的分佈,若以濁水溪為分界線,則濁水溪以北,乃是以專職建醮獻禮、 消災解厄等陽事儀典的天師派道壇勢力為盛,

其中,類似淡水、八里、新竹等地, 雖仍存在一些兼行陰、陽法事的靈寶派道壇,但為數不多,勢力亦弱;反之,濁 水溪以南,則是以專長拔度齋儀,

同時兼掌宮廟建醮法事的靈寶道壇為主,天師 派道壇則非常稀少。

      淡水地區,雖位於台灣島的北端,但和大多數北部鄉鎮皆以天師派道士為主 的情況有所不同,自清代以來,淡水的道教,便一直是以靈寶派為主。

這一派的 道士,如前所述,既能主持陽事的醮典,亦能做陰事的功德超度,惟平日從業, 實以後者為主;

此和北部的天師派道士,純以從事醮典、獻禮及為人消災、補運 等儀式為業,除普度外,完全不做超度亡者的法事,正好相反。

淡水的靈寶派道 士,早期和北部天師派及南部靈寶派的道士一樣,皆有做醮的能力,

但因北部的 醮事,大部分皆由天師派道士所承攬,淡水的靈寶派道士,平時兼行陰陽法事, 亦常被天師派道士暗指為「冇清氣」(不乾淨),

甚至北部一般民眾亦存在類似的 觀念,以致在陽事醮典上,便很難和本就專長陽事科儀的天師派道士競爭。

長期 下來,攬不到醮事,做醮的能力,便逐漸喪失,到如今,便完全以超度亡者的功 德法事為主。

不過,淡水靈寶派道士所面臨的競爭,還不只是天師派道士而已; 在其功德儀式的主業上,更面臨來自釋教壇的嚴酷挑戰。

就像台灣道教的分佈, 有「北天師,南靈寶」的差異一般,台灣南北地區,在喪葬儀式的選擇上,亦有「北釋教,南靈寶」的情況。

進一步來說,傳統上,台灣中北部地區,由於道士 不做超度亡者的法事,所以,大部分的喪儀,都是請在家的香花和尚或釋教法師 主持。

至於南部,則習慣請靈寶派的道士主法。正因如此,以功德法事為主業的 北部靈寶派道士,其面對釋教法師的挑戰,實要更為嚴酷。

長期競爭下來的結果, 便是北部地區的靈寶道壇,一個一個的收起來,不然就是轉化成釋教壇。

直到今 日,台灣北部,除了新竹之外,就只剩淡水、八里及三芝地區,#2還存在靈寶道壇。

因此,淡水可說是大臺北地區道教靈寶派的文化孤島及最後堡壘,這也是淡 水的靈寶道壇非常珍貴及非常值得加以記錄和保存的根本原因。


【1】 本節的主要內容,係取自筆者已發表之〈淡水靈寶道壇的功德儀式──以混玄壇為核心的探 討〉,《民俗曲藝》第 173 期,頁 241-246。

【2】  三芝唯一的靈寶道壇係妙真壇,壇主為張銘國。張銘國(1961~)從師於淡水混真壇蘇錦燦(194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