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佛教寺廟及團體介紹 : 妙覺寺(淨土宗)

成立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1]位於民生里樹梅坑山區,在私立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前身是光武工專)附近。妙覺寺是三樓的寺廟建築,主祀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此外,寺中尚供奉其他佛道之神。[2]

開山住持為慧岸法師,為廣欽老和尚的弟子,寺中出家僧尼男眾多於女眾,[3]在淡水佛教寺院普遍是女出家眾的情況下,妙覺寺顯得與眾不同。慧岸法師長期任住持,目前已屆八秩之齡,是中國佛教會的資深理幹事,[4]參與佛教界活動。妙覺寺年度重要法會在農曆四月有清明節報恩法會、浴佛節,六月有觀音法會,七月為盂蘭盆法會,九月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十一月阿彌陀佛聖誕以及年終法會。並長年進行冬令慈善救濟活動,[5]每年發起淡水河關渡橋祈褔暨超度祭法會[6]為亡者超度。



[1]淡水區公所寺廟登記資料為民國七十五年,據實地訪查,妙覺寺寺廟登記證載記的是民國七十四年,以後者為準。

[2] 毘盧遮那佛、準提菩薩、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真武菩薩(玄天上帝)及一些宮廟未能繼續供奉的財神、福德正神等神像。

[3] 出家男眾4位,女眾2位。

[4] 「中國佛教會網站」 http://www.baroc.com.tw/about.php

[5] 獲台北佛教會2007年度冬令救濟績優團體寺院。內容取自「佛緣網站」http://www.foyuan.net/article-17891-1.html

[6] 內容取自「佛衛電視台http://rsbc.ehosting.com.tw/bts/news08-08.ht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