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佛教寺廟及團體介紹 : 淡水清水巖

淡水清水巖(本地人稱祖師公廟)建於日據昭和七年(1932),[1]是大台北地區三大清水祖師廟之一,另兩座在艋舺、三峽。主祀蓬萊老祖(另名落鼻祖師、清水祖師),清咸豐年間,由安溪清水巖和尚恭奉祖師佛像渡台,安奉於淡水東興街(現草東里中正路)濟生號鄉紳翁種玉家中。[2]清水祖師是淡水安溪渡台移民的鄉土神,傳說多次靈感事蹟,成為滬尾及附近居民之共同信仰。廟方目前與艋舺祖師爺廟單雙月輪流奉祀蓬萊老祖,淡水在二月、四月、五月、八月、十月、十二月。

每年農曆五月六日淡水清水巖祖師爺繞境祭典活動,是淡水一年一度最熱鬧的盛事,從端午節傍晚開始暗訪民情,到五月六日中午各陣頭展開始平安繞境活動。傳說在日治時代淡水地區發生瘟疫,信徒商議決定於端午節隔天奉請祖師爺繞境,為地方消災解厄,因而解了瘟疫之禍,從此農曆五月初六日,祖師出巡遶境成例,至今成為淡水地區眾廟宇神祇串聯的大拜拜日子,俗稱「淡水大拜拜」。

淡水清水巖年度重要祭典盛事,有農曆正月初六日清水祖師聖誕祈安禮斗法會(連續五天),四月五日有浴佛植福祈安長生法會,七月十四日放水燈,十五日中元普渡法會,十月中旬到東、西部友宮或分靈神尊處巡禮。[3]平日初一、十五日有廟方的誦經團(約十五至二十名成員)定期唸經拜懺;舉辦農曆正月及四月的法會時,敦請佛教法師主持誦唸經咒,中元普渡法會則禮請佛、道教法師分別進行上、下午的消災、祭煞儀式。[4]廟方的社會公益服務項目包括淡水區國中小獎學金、低收入戶春節慰問金、區民急難救助金、節慶文化藝術活動、社區成長班、導覽服務、弘法講座等。淡水清水巖廟中行事佛道混融,往佛教方面的傾斜的情況頗為明顯。



[1] 落成於昭和十三年(1937)。

[2] 見淡水清水巖編印之簡介。

[3] 同上註;辜神徹,《社群、傳說與神蹟:北臺灣落鼻祖師信仰之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頁21

[4] 依據實地訪談資料所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