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民間廟宇調查 : 淡水行忠宮

淡水行忠宮誌

闕素蘭

 

淡水行忠宮的地理環境與座落位置

淡水有「東方那波里」美稱,東倚大屯山脈,西望臺灣海峽,南面平疇漠漠,西南邊座落觀音山,北向山巒綿延,林木蒼蒼,淡水東南邊緣與臺北北投區相連,北與三芝、石門接壤。

臺北盆地因四面環山,自古對外聯繫不易,主要與盆地的淡水河河系為交通動脈,此區因此自然形成一個地理區域,大體上有三條,其一是沿大科崁溪至桃園、新竹;另一條則沿基隆河河谷至基隆,兩者均是行走不易、運輸困難;第三條則是順沿淡水河,地勢上較平緩且享有航運之便,也因此淡水就成為進出台北盆地的主要要津。[1]淡水為台北門戶、台灣重要港口,不僅見證了台灣開發史,在涉外關係的研究上也佔有重要地位。[2]

淡水行忠宮位於淡水沙崙大庄里,宮址是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80號,旁臨淡海新市鎮開發的台北灣豪宅區。

 

 

 

淡水行忠宮的歸屬教派與信仰內涵

淡水行忠宮是一個濟世渡眾的台灣鸞堂,供奉主神南天文衡聖帝關恩主暨南宮孚佑帝君呂恩主、九天司命真君張恩主、先天豁落靈官王恩主、精忠武穆王岳恩主等五聖恩主,配祀三教聖賢仙佛。淡水行忠宮係屬儒釋道合一的民間信仰。代天宣化、弘揚聖教,以五倫八德為宗旨,提倡修德敬神,以關懷人群、祥和社會為職志。

現代化的五倫是以家庭為中心,進而推展到社會,希望實踐八德 ,以和諧經營夫妻、親子、兄弟、朋友、社會等五種人際關係,而成就夫賢妻慧、親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扶持、群己互利的祥和社會。˹萬般由心˼,心的內容即是八德,代表八種良知良能。孝者,敬順長輩之心;悌者,友愛兄弟之心;忠者,大公盡己之心;信者,誠正信實之心;禮者,節制規範之心;義者,行事合宜之心;廉者,堅定高潔之心;恥者,慚愧懺悔之心。[3]

 

淡水行忠宮信仰對象、內涵及重要性

民間信仰與台灣人們生活是密不可分,是台灣人們賴以安身立命的文化宗教。民間信仰不僅是個文化宗教,甚至是一種「文化現象」,它能夠左右台灣風俗習慣,也深深影響斯土各種宗教信徒的日常生活。[4]在中國民間信仰諸多神明中,關聖帝君是一位非常特殊的神明,關聖帝君就是三國時代歷史人物-關羽,他生前是一位將領、公爵,過世後逐步晉封為公、王、帝君、大帝,直到登峰造極作為「武廟」主神,與孔子「文廟」並祀,而且受到儒、佛、道三教的尊崇[5]。關羽的忠義節勇信精神內涵,是中國五千年燦爛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民間,關羽的廟宇普及城市鄉村,信徒遍布世界各地,是中國古代倫理道德的重要精髓,傳承至今。

關聖帝君是深植人心的文化英雄之神,以關公崇高的忠義節操為榜樣,也透過代代相傳使關公的信仰能持續下去,然而關公對我們整個中華文化是具有極大影響力的歷史人物,庇佑蒼黎,賜福百姓,死而入聖,精神永留人間。

 

 

 

淡水行忠宮的創建者、創建緣起及過程

民國三十九年(1950)農曆四月十四日,淡水行忠堂副主神呂恩主聖誕當日,李兆麟(李宗範之子)、陳培樹、呂子墻、張其年、翁福壽等五人,前往淡水行忠堂祈求玉旨准賜行忠堂分堂。直至同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行忠堂主神關恩主聖誕當日,才降下玉旨特准於淡水街市即今之「七條通」設立「行忠堂分堂」。行忠堂分堂在未開設前,向行忠堂暫時請借副主神呂恩主、印童童子、令童童子三尊神像駕臨做主神。

民國四十年(1951)農曆二月初三正式開堂,同時李兆麟捐獻廟基兩百坪,房屋八十坪。於民國三十九年八月募資興建行忠堂分堂,民國四十年一月峻工。民國四十二年取得中國道教會會員證及台北縣政府寺廟登記許可證,同年李兆麟被推選為第一任堂主。

民國六十二年「行忠堂分堂」更名為「行忠宮」。民國六十七年李兆麟堂主向信徒表示,行忠宮廟屋狀況不合理想,欲全部拆除再重建廟宇,未重建之前,在廟宇空地先建一棟五層大樓,將五層大樓賣出後,一部分費用作為行忠宮擴建廟宇的經費。表明後,同年將行忠宮拆除為平地。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新建五層大樓峻工。但是之前信徒募資興建的七條通「行忠宮」從此消失。

民國六十八年六月李兆麟過世,他的孫女婿洪忠雄擔任第二任宮主,他提供五層大樓中的第五層兩間房間,一間供行忠宮安置五聖恩主及神聖佛祖,另一間作為行忠宮的辦公室。

民國七十九年至民國八十年期間,購買水源街民宅作為行忠宮的道場,由宮主洪忠雄負責。當時行忠宮的廟址是台北縣淡水鎮水源街一段628號。

民國七十三年農曆十月宮主洪忠雄召開舉行信徒「鸞下」大會,討論行忠宮未來遷移、籌備建廟土地及募款事宜。同年農曆十一月第四次鸞友大會一致通過,成立淡水行忠宮興建籌備委員會。民國七十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止,行忠宮推行各項業務,聘請翁福壽全權負責,例如:選擇廟地、募捐、聘請常務委員、常務監察委員、顧問等等。[6]

黃德利表示,行忠宮遷移到水源街巷子內,其空間狹窄沒有發展餘地,於是行忠宮的一些信徒有著重新蓋廟的想法。

行忠宮新建現址在淡海新市鎮的台北灣豪宅中心旁。於民國八十二年農曆十一月一日起,由黃德利發動興建行忠宮,當時黃德利在職是淡水高爾夫球場的總經理,他結識當時很多社會企業人士,他們陸續慷慨協助黃德利捐資建新廟。數月間工事即告峻。黃德利於民國八十二年接任宮主。當淡水行忠宮舉行安座典禮時,當年七條通一些老一輩的鸞生們,非常欣喜感動,他們盼望具有規模的道場終於出現在眼前。[7]

 

 

 

 

 

淡水行忠宮主要建築體的發展演變歷程

未拆之前的七條通行忠宮

民國四十年農曆二月,李兆麟捐獻80坪舊房屋,並請土木、水泥工,將該屋修改為廟宇,民國三十九年八月開工,民國四十年一月底完竣。民國四十二年增建一座拜亭。民國四十五年,增建一座西廂約25坪左右。民國五十年再建築一座東廂約25坪左右。民國58年因前殿日久損毀,堂主信徒「鸞下」會議結果決議拆除前殿,再建成具「廟形式」的堅固前殿。民國五十九年農曆正月下旬全部完竣,並安置大廟二川廟門,又同時建造廟前圍牆、魚池、噴水、種植花木。黃德利表示,未拆之前的七條通行忠宮,佔地約300多坪。[8]

行忠宮搬入五層大樓的頂樓兩個房間

民國六十七年因行忠宮廟屋狀況不合理想,全部拆除。民國六十八年在原廟基新建五層大樓,同年洪忠雄提供五層大樓的頂樓兩個房間約50餘坪,作為安置神明及辦公室。

行忠宮遷移水源街

民國七十九年至民國八十年期間,洪忠雄購買水源街民宅作為行忠宮的道場。位於水源街的行忠宮佔地約30幾坪。

大庄里新建的行忠宮

淡水行忠宮現址於新北市淡水區大庄里新民街一段80號。現在座落淡海新市鎮台北灣豪宅中心旁。廟土地面積一百八十三坪,建坪三百九十坪。第一層市正殿供奉神明,第二層是交誼廳及辦公室,第三層是廚房及餐廳。正殿前面有一個寬闊的空地,供停車場與宗教活動的場地。[9]

淡水行忠宮歷年來的主要負責人、管理組織與成員

行忠宮的管理組織與管理階層的變遷,大致分三個階段:

民國四十年至民國五十年的業務分組

  主:李兆麟  

       副堂主:陳培樹  

       總務組、誦經組:呂子墻

       會計組:陳其源

       扶鸞組:翁福壽

       正鸞手:張其年、李清榮、翁福壽

       副鸞手:李侄鏘、李清南、李健鏘、李堵南、賴水田

         經:張其年、李清榮、李侄鏘、李清南、李健鏘、李堵南、賴       

            水田、陳鄭滿、王生玉

         錄:呂子墻、陳其源、張其年、李清榮、李侄鏘、李清南、李

              健鏘、李堵南、賴水田

       招待組:陳鄭滿、王生玉  

  淡水行忠宮的內門生10:共46人。

民國五十一年至民國七十三年的業務分組

  主:洪忠雄(自民國七十一年起)

總務、會計、文書、總主辦:吳錦麟(自民國七十一年起)

正鸞手:張木生、洪忠雄   

  錄:鍾金埤

誦經、招待客、文書、隨香茶、廚房、清潔廟內外,由內門生負責,

內門生:共計37人。

筆者引用翁福壽手稿提到內門生的名冊無法找到,因此只列出三分之二的內門生。翁福壽的手稿中提到,民國五十年信徒「鸞下」加入者將近八十名左右推斷,當時的信徒至少有八十名。11

民國八十三年淡水行忠宮管理委員會委員職務組織表

    問:李永讚、鄭萬弟、顏正直

    主:黃德利

主任委員:黃江城            

                長:吳仁德     

事:朱萬金

    書:李忠清

    務:劉忠信

長:呂廣   

助理財務:朱秀蘭、朱淑惠

長:張淑霞

常務監事:雷燈燦

    關:陳乞

    手:張木生、洪忠雄、謝義雄  

    錄:鍾金埤、吳錦麟

內門生:共計80

民國九十六年淡水行忠宮管理委員會委員職務組織表

    問:鄭萬弟、顏正直、李永讚

    主:黃德利

主任委員:黃江城

長:吳仁德

事:李忠清

    書:丁維黃

    務:劉忠信

長:呂廣

助理財務:朱秀蘭、朱秀清

長:張淑霞

常務監事:雷燈燦

    關:陳乞

    手:張木生、謝義雄

    錄:鍾金埤

內門生、誥誦生:共計32

       ()民國一百零七年淡水行忠宮管理委員會委員職務組織表

                名譽顧問:李永讚         

                :鄭萬弟

                :吳仁德

            宮慶執事 :葉阿程

            宮慶執事 :張東興

            宮慶執事 :顏正直

            宮慶執事 :鍾順民

    主:黃德利

主任委員:黃江城

副主任委員:黃國榮

副主任委員:黃智弘

常務監事:雷燈燦

常務監事:李英徽

事:李忠清

副總幹事:朱秀蘭

    書:朱淑卿

公關兼任誦經團:林勝弘

    務:高憲昌

    務:林裕凱

   務:呂廣

            內門生、誥誦生:共計57人。12

 

 

淡水行忠宮年度主要活動、儀式及主要服務內容

淡水行忠宮年度主要活動

日期

活動

時間

正月一日

元始天尊萬壽

午時團拜

正月六日

清水祖師佛辰

 

正月九日

玉皇上帝萬壽

子時團拜

正月九日

安奉值年太歲星君

 

正月十五日

上元天官大帝聖誕

午時祝壽

二月一日

春季祈安建醮禮斗法會

 

二月二日

濟公菩薩佛辰

 

二月二日

福德正神千秋

 

二月三日

文昌梓潼帝君聖誕

午時團拜祝壽

二月十五日

太上老君道德天尊萬壽

 

二月十五日

精忠武穆王岳恩主千秋

午時團拜祝壽儀式

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佛辰

 

三月十五日

保生大帝吳真人千秋

 

三月二十三日

天上聖母聖誕

 

四月十四日

南宮孚佑帝君呂恩主聖誕

午時團拜祝壽儀式

六月十六日

先天豁落靈官王恩主聖誕

午時團拜祝壽儀式

六月二十四日

南天文衡聖帝關恩主聖誕

午時盛大團拜祝壽慶典

七月十五日

中元地官大帝聖誕

 

七月擇日

中元普渡法會

日期另行通知

八月初三日

九天司命真君張恩主千秋

午時祝壽

八月十五日

太陰星君聖誕

 

九月初一日

南斗星君聖誕

 

九月初一日

秋季祈安建醮禮斗法會

 

九月初九日

中壇元帥千秋

 

九月初九日

斗母星君聖誕

 

十月十五日

下元水官大帝聖誕

祝壽團拜

十二月五日

莊尚書千秋(第一任主席)

祝壽團拜

十二月二十四日

叩謝值年太歲星君送神

 

十二月二十九日

除夕

 

 

 

 

 

 

 

淡水行忠宮的儀式

春季及秋季祈安福植禮斗法會

(1)贊經:行忠宮在七條通拆廟之後及水源街時,當時宮的空間較

     小,自從大庄里新建行忠宮後,空間擴大,再加上與友宮友廟

     關係良好,重要宗教活動舉行時,前來贊經的友宮友廟誦經團

也跟著増加。

   (2)個人斗改為神明斗:大庄里行忠宮早期在春季及秋季祈安福

植禮斗法會是延續七條通、水源街時,使用個人斗。禮斗法會

期間,斗燈二十四小時不能熄,當時信徒多,有二三班阿嬤輪

流看守斗燈、換茶水,後來因為人手不足,於是將個人斗改為

十三個神明斗,並且在安全考量之下,也將油燈改為爉燭,行        

忠宮禮斗科儀以濟世萬民為宗旨。

            (3)平安餐

              行忠宮在七條通時,禮斗法會一結束,只有簡單的宴請工作

              人員,並沒有像在大庄里時,有如此盛大的平安餐,宴請工作

              人員外並有招待友宮、友廟代表人及地方機關首長等人。

 

 

            (1)設宴鴻

關聖帝君聖誕慶典以往均未有設宴鴻,從104年起至今就開始舉辦設宴鴻,供品完全是素食,菜餚豐盛多樣,盛供品的器皿古色古香。

            (2)友宮、友廟代表人及地方機關首長獻禮,新的地方廟宇代表人

              參加獻禮。例:正興宮、福德廟府、清水祖師廟等等。

 

中元普渡

從行忠宮在七條通時,舉行小型中元普渡儀式,搬到大庄里後早期由葉雲青老師主持,直到106年開始聘請由羅天大道長率領福佑宮駐廟道士團主持中元普渡後,中元普渡的儀式擴大舉行。

目前參加的信眾,除了信徒外主要有台北灣社區一、二期住戶,尤其二期參加者較多,因為他們社區內無法舉行中元普渡儀式,共計參加人數約200-300多人。

 

 

淡水行忠宮的服務項目

點光明燈

光明燈項目:(1)五聖恩主聖燈(2)元辰光明燈(3)事業鴻發燈(4)智慧功名燈(5)生意興隆燈(6)學業進步燈(7)出國平安燈(8)祈福延壽燈

(9)闔家平安燈。

每年初一日、十五日,呈疏文,誦經禮懺,為善信消災解厄,祈福延壽。

安奉太歲

安奉太歲星君,消災解厄,啟開吉祥平安門。每年初一日、十五日,呈疏文,誦經禮懺,為善信消災解厄,祈福延壽。

祭解

謹訂於農曆正月十三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舉行儀式,呈個人疏文,庇佑各位善信,逢凶化吉,制止凶星,惡煞三殘害,以保平安年。祭解項目:(1)太歲、白虎、五鬼、天狗、喪門。另附小牲禮。(2)病符、補運。

補運

消災解厄,祈福延壽。每年初一日、十五日,呈個人疏文。

收驚

可安魂鎮魄,將失散的魂魄收復回身。全年服務。

求籤

從七言絕句的籤詩中,去解讀恩主公的啟示。全年服務。

拜斗

春季祈安禮斗植福法會: 消災解厄,祈福延壽。農曆二月一日至五日舉行,共計五日。

秋季祈安禮斗植福法會: 消災解厄,祈福延壽。農曆九月一日至九日舉行,共計九日。

中元普渡

關聖帝君薦拔功德主,祖顯先靈歷代祖先,普渡幽門,濟世孤魂好兄弟,誦經禮懺,甘靈法師普渡超度往生的靈性,牽引賜福以保安寧平安,冥陽兩利。謹訂於農曆七月二十三日舉行。

   

 

 

 

 

 

 

 

參考文獻

莊家維,《近代淡水聚落的空間構成與變遷》,2005,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頁 29

楊玉菁,《淡水中寮李家之研究》,2012,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頁1

董芳苑,《探討民間信仰》,台北,常民文化出版,1996,頁5

朱大渭〈武將群中獨一人─關羽人神辨析〉 盧曉衡主編,《關羽、關公和關聖》,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頁17

5.翁福壽手稿,中華民國七十四年歲次乙丑八月十日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1] 莊家維,<近代淡水聚落的空間構成與變遷>,2005,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頁29。

[2] 楊玉菁,<淡水中寮李家之研究>,2012,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

  論文,頁1

[3] 淡水行忠宮簡介。

[4] 董芳苑,《探討民間信仰》,台北,常民文化出版,1996,頁5

[5] 朱大渭<武將群中獨一人──關羽人神辨析> 盧曉衡主編,《關羽、關公和關聖》,北京,社

  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頁17

[6] 翁福壽手稿,中華民國七十四年歲次乙丑八月十日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7 2018517日訪談黃德利宮主。

8 201859日訪談黃德利宮主。

[9] 翁福壽手稿,中華民國七十四年歲次乙丑八月十日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10 內門生是指皈依淡水行忠宮恩主公的鸞下門生,鸞生有道號。

11 同註9

12 201859日訪談黃德利宮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