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屆「台灣道教」學術研討會

第三屆「台灣道教」學術研討會 近二百人在真理大學熱烈參與

2017-10-28 21:57:37  |  台灣時報記者孫麗菁台北報導  |  

 

第三屆「台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台灣的丹道與全真道二十八日在真理大學財經大樓國際會議廳以及三一0教室熱烈展開,共約二百位與會者,涵蓋了學術界、各道派道長、宮廟領導者與重要幹部以及掌門宗師,全程無人缺席。

   

真理大學副校長蔡維民、人文學院院長林志欽表示,歡迎所有的來賓,也謝謝大家支持研討會,像主辦單位台灣道教明德弘道會、臺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協辦單位三重玄聖殿、玉旨巡按官總廟、基隆代天宮、中華大江西派內丹修練協會。

   

主持人、真大宗教系所主任蕭進銘副教授表示,這一次研討會不論是展演或是論文發表都可以稱的上是「選粹」,一開場是著名的來靜師父講「不二心法」。

   

全真道法展演由台藝大傳統音樂系李秀琴副教授主持,豐富的內容囊括:臺北大學賴賢宗教授以渾厚的嗓音示範「丹道唱持」,黃婉珍教練則是展演太極導引原始祖氣。

   

蘇西明道長與明德壇全真道經團展演禮斗祈福科儀;全真仙觀觀主巫平仁在展演精湛的龍門派太極拳前,導引全場做初步練習,生動活潑,示範動作渾厚帶勁。

 

蕭進銘表示,有鑑於丹道與全真道是正一與靈寶派等齋醮符籙道派外,台灣道教非常重要、深刻的內涵,而且極有可能影響台灣道教未來的發展所以舉辦了這個研討會。

   

下午的論文發表,分為國際會議廳的大江西派部分,以及三一0正一、全真二派修真思想。

 

蕭進銘表示,論文有大江西派在台灣的發展狀況(范水旺)、第二身體:會靈山靈學系統建構中的靈魂脫胎術(李峰銘)、莊涵陽與馬炳文:兩個台灣丹道法脈的傳承及發展比較(彭家煒)、清劉一明《悟真直指》的修真思想(鄭素春)、傳承與創新:台灣全真道之道教文學探析(李建德)、台灣北部正一派與全真道的匯流-明德壇蘇西民道長之個案分析(林哲緯)、從先天道、同善社到儒壇-師尊彭先生泰榮對於先天道的轉化初探、金堂家鄉、玄關自性與歸鄉之道-齋教金堂派的教名、教旨、及修持方法考探(蕭進銘)、太極導引與龍門丹道(賴賢宗、黃婉珍)、丹道練氣養生之體外氣感初探-手掌知覺特徵與實證研究。

   

而在場內法教普安堂洪本訓當場向黃帝道脈宗師黃錦煌請益,瞭解人的「三魂七魄」從何而來、將往何處去?以及五方五老如何誕生,也是一段佳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