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二0一八年第二屆「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

淡水宗教研討會
淡水宗教研討會

真大宗教系主辦 二0一八年第二屆「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圓滿

2018-05-27 11:00:05  |  台灣時報記者孫麗菁台北報導  | 

 

 

二0一八年第二屆「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昨天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牛津會議廳舉行,開幕暨致詞時,精彩的「道行真理路 滬尾舞太極」──太極導引表演,述說宗教無私無我的精神,吸引全場目光;研討會主持人、真大人文學院院長林志欽教授表示,淡水有獨特的地理位置、臺北盆地的出海港,在台灣發展史上,扮演關鍵性的先鋒角色,比如台灣第一個西醫館「偕醫館」在淡水,宗教上都是台灣最初、或極為重要的發源地,歷史文化的研究對全台灣來說相當重要。

 

在第一節研討會中,滬尾田野工作室負責人紀榮達,以淡水天主教會──台灣聖母堂的開端為題,詳述相關歷史;聖本篤修道院修女陳宇心談聖本篤精神的傳承。

 

真大宗教系創系系主任陳志榮教授,以一手文獻探討「馬偕與他的學生們」,他說,由馬偕先生訓練出來的學生,正是他在北台灣宣教成功的關鍵之一。馬偕傳奇要再延續下去,就是要靠宗教服務與貢獻。

 

北投社大副校長洪德揚,以完整的結構、資料表述淡水宗教文化古蹟解說員培訓初探。他說,最好的解說員,就是要把在地生活點滴告訴他人,一定要充分自我訓練,要有持久的愛與熱心,讓觀光者深入其中。

 

助理教授高怡萍博士從民間信仰看台北汀州客家的族群關係演變,精彩非常;真大宗教系所主任、副教授蕭進銘以清代滬尾港街及寺廟信仰的發展演變為例,介紹宗教興衰變遷背後的社會經濟因素。

 

真大宗教系教授張家麟談三芝智成堂的鸞務,說明為何代天宣化;闕素蘭博士以文獻與訪問耆老方式探討淡水行忠宮的源流與變遷。

 

有「靈山王子」之稱的淡大助理教授李峰銘博士壓軸,以淡水神壇深入探談「造像神靈的宇宙觀與通靈者的個人生命史」,內容高潮迭起。

 

綜合座談主題則是「淡水宗教的內涵、特質與研究經驗」由張家麟、王鏡玲及蕭進銘三位教授主持,現場國內外研究者發言相當踴躍,參與者收穫滿滿。

 

這場研討會的指導單位是教育部(深耕計畫)、真理大學(特色計畫),主辦單位: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贊助單位則有:無極天道監修宮、玉旨巡按官總廟、合和堂命理堪輿擇日館、桃園龍安宮。

 

連接網址:

http://www.taiwantimes.com.tw/ncon.php?num=21352page=ncon.ph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