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國全真教核心人物 首次來台

中國全真教核心人物 首次來台2018-01-04 20:08:25  |  《台灣時報》記者孫麗菁台北報導  |  

 


    中國全真教核心人物趁著新的一年度來臨,首次踏上台灣土地,包括:山東嶗山太清宮方丈李宗賢,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拜會中華道教總會理事長,也是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張檉以及中華道教總會秘書長張肇珩,一月三日則是武漢道教大道觀任宗權道長拜會中華道教總會;任宗權三日下午並以「道士的修為與大陸道教現況」為題,在真理大學小禮拜堂進行九十分鐘演講,受到台灣道教界與真大師生熱烈歡迎。

 


中國全真教核心人物任宗權道長。    張檉表示,道教是中國發源的宗教,是我們自己的宗教,一定要好好地認同、發揚光大,李宗賢方丈與任宗權道長對於這個說法都表示高度支持。而對於全真教已經有八百年歷史的法統與授戒科儀,台灣的全真教信徒與道教徒有著濃厚的興趣,或許未來有機會以此為基礎,進行兩岸交流活動。任宗權道長下午的演講,由真大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系所主任蕭進銘主持,內容主要闡述道教是:    一、道教是中華文化的守護者與繼承者。他提及道教文化的世界化、道教文化的純華夏文化、道教文化是古老巫文化的延續與發展等。    二、道文化與純教文化    三、當前大陸全真教的情形。    他表示,所謂士人琴、棋、書、畫、地理、風水都蘊含在道教之中。而像全真派很多作為,其實都是來自墨家。又如二千多年以前,道教的歌是當今「詩」的前身;道教著名的「黃庭經」是以七言絕句的方式寫的;清朝、民國流行的駢體文,受到西方文化撞擊,現在只剩下道教道士還在寫駢文。    他表示,火藥、造紙、印刷、羅盤等中國四大發明都與道教有關,東漢宦官蔡倫為何改進紙張?簡單地說,是因為蔡倫的媽媽是道士,常常要以較貴的絲、絹、帛抄道德經,但這些素材都太貴,所以最後發明了紙。    任宗權說,其實很感謝蔣介石先生帶的故宮寶物、與六十三代張天師來台灣,有時候以更高、更寬闊的角度來看,這些舉措,相當程度地使文化免遭文革侵害。    任宗權也指出,民國時期,中國政府要開放宗教,本來只有四大教派,後來迫於情勢才加上「道教」,而有了「五大教」,連到了開放前夕還不確定要正式列入呢!    任宗權道長談笑風生,一月四日所有行程圓滿,帶著圓融和諧回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