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現代重要節慶活動

現代重要節慶活動

 

       

正月初一

元旦

  • 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間,台灣各地政府及一些公司行號,通常會舉行盛大的跨年晚會,以歌舞表演和一同倒數計時活動,來迎接新年度的到來。由是,元旦跨年活動,也逐漸成為年輕一代相當重視的節慶活動。

五月第二週

母親節

  • 一九一四年五月八日,美國國會通過決議,訂定五月第二週為「母親節」。此項決議,後來影響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世界許多國家。於是日,淡水的居民通常會以送禮物及聚餐等方式,來表達對母親的感恩。

八月初八

父親節

  • 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簽署文件,將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全美國的父親節。一九四五年,國民政府訂定八月八日為中華民國父親節。於是日,淡水的居民通常會以送禮物及聚餐等方式,來表達對父親的感恩。

六月初二

馬偕日

  • ○○一年,適逢馬偕博士逝世百週年,時任淡水鎮長的郭哲道,宣佈以馬偕博士逝世之日──六月二日,為淡水鎮「馬偕日」,藉以紀念馬偕一生對淡水及台灣的偉大付出與奉獻。自該年度起,淡水公所皆結長老教會、真理大學及淡江中學等馬偕創立的機構,一起舉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來紀念馬偕博士的貢獻及弘揚馬偕博士的精神。

十二月二十五

耶誕節

  • 為慶祝天主教、基督教創始人耶穌的誕生,各教堂、教會通常於二十四日晚上舉行子夜彌撒或禮拜,以感恩及歡欣的心情,迎接耶穌的降臨人間。許多教會亦會舉行至各地報佳音的活動。時下的年輕人,雖不信教,也常在耶誕節之際,舉辦舞會等活動,歡度此節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