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傳統節令及祭典(農曆八月)

農曆八月

祭典節慶

       

八月初一

年例祭典

自八月初一起,淡水許多村里及社區,長期以來,皆有迎請清水巖蓬萊老祖、尫公或福佑宮、關渡宮媽祖等等神靈,到社區來祭祀及繞境祈福的習俗。比如,坎頂里、埤島林在八月初一,沙崙里大庄在八月四日,樹林口畚箕湖在八月六日,竿蓁林在八月八日,三空泉在八月九日,北投子在八月十一日,竹圍里、民生里、外八勢在八月十三日,鄧公里、水碓里、新興里在八月十五,坪頂里在八月十八,興福寮在八月二十日。此項年例祭典的舉行地,通常是在當地的福德宮,因此祭典,大部分是結合八月十五日土地公生日慶典來舉行。

有關淡水各里年例祭典的詳情,可參考簡有慶所撰的〈蓬萊老祖與淡水八月「年例」祭典〉(發表於發表於2000年第三屆「淡水學」暨清法戰爭120週年學術研討會)

八月十一

禮斗法會

忠山里行忠堂(仙公廟),於是日起,舉行為期七天的禮斗法會,至八月十七日止。

八月十五

中秋節、土地公生日、石頭公生日

淡水住民習慣於是日夜晚吃月餅、品文旦、烤肉,全家團圓賞月。

米市、新興及庄仔內等等福德祠,於是延請戲班演戲酬謝土地公,同時準備各類供品,祭祀土地公,為土地公祝壽。此乃古代「秋報」之遺俗。

暗街仔和衷宮,於是日演戲、祭祀,為朱府三王爺祝壽。

二號橋豬哥崎石頭公生日,石頭公的契子,於是日備辦供品,祭拜石頭公,同時換捾絭的絲線。若當年正好滿十六歲,則來此「脫絭」,象徵已成年,同時感謝石頭公的庇佑。

八月十八

九天玄女誕辰

埤島九天宮,於是日舉行九天娘娘聖誕法會,為九天玄女祝壽。

八月二十

拜門口

沙崙和港子平一帶的居民,於此日午後備飯菜拜門口,是為祭拜「八月二十西仔反」(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死難者的孤魂,現在已較為少見。

八月二十二

廣澤尊王誕辰

草東里幸海宮,於是日備牲醴祭祀廣澤尊王,為尊王祝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