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傳統節令及祭典(農曆七月)

農曆七月

祭典節慶

       

七月初一

開鬼門

民間以七月為鬼月,七月初一為鬼門打開的日子。是以,是日,家家戶戶,皆準備供品及盆水、毛巾,祭拜好兄弟。淡水有些有應公廟,亦會於此日起,將龕門打開,至七月三十日再關上。

七月初七

七娘媽生

七娘媽(織女星)為兒童保護神,家裡面若有未滿十六歲的孩童,常於是日下午約三時以後,準備雞酒、油飯及粉餅、圓仔花等供品,祭拜七娘媽。祭拜後,則為小孩的捾絭,換上新的紅絲線,以祈求獲得七娘媽新的庇佑。若當年,子女正好滿十六歲,則更需準備豐盛的供品,同時焚燒一座「七娘媽壇」,獻給七娘媽,感謝七娘媽的長期照護,同時為子女「脫絭」,象徵已成年。此猶如一種「成年禮」。

七月十二日

油車里拜海墘經仔公

座落於油車口淡水河邊軍營內的經仔公廟,是一座收容清法戰爭死難軍人遺骸的陰廟。據蘇府王爺廟人員透露,該廟亡魂曾向王爺請求,希望能獲得居民食物及香火的供養,此事得到王爺的許可並降乩,蘇府王爺廟及油車里居民,遂於每年農曆的七月十二日,準備豐盛供品,同時延請道士,在經仔公廟舉行普度儀式。另外,農曆的十一月二十四,恰逢王爺廟的入廟紀念日,此時亦接近冬至前後,因此,廟方亦會於此日,準備供品,祭拜海墘經仔公,謂之「拜冬至」。

七月十五

中元節、地官清虛大帝誕辰

傳統官方於此日赴厲壇祭祀無主孤魂。淡水各廟宇及各社區,於農曆七月期間,通常會舉行施食及超度好兄弟的普度或盂蘭盆法會。昔日於福佑宮前,更有濟施孤苦無依之人的搶孤活動。比如,清水巖在七月十五日,福佑宮在七月二十二日,龍山寺在七月二十五至七月二十七。在進行普度或盂蘭盆法會的前一天晚上,亦會先在淡水河畔放水燈,邀請水中的孤魂上岸,接受供養及超度。

七月十五日,淡水居民,除會在家門口祭拜好兄弟外,也會祭拜祖先,此乃傳統敬告祖先秋成之「薦新」遺俗。

七月十八

瑤池金母誕辰

樹興里天寶殿等以瑤池金母為主神的廟宇,於是日舉行法會、祭典,為金母祝壽。

七月廿三

法主公誕辰

下圭柔山法主宮及協元里法聖宮,於是日舉行祭典,為法主公祝壽。

七月三十

關鬼門

民間以是日關鬼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