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傳統節令及祭典(農曆五月)

農曆五月

祭典節慶

       

五月初五

端午節

  • 端午之後,即入盛夏,為防患蚊蟲侵擾及各種傳染病的滋生,淡水居民於是日在門口插掛菖蒲和艾草。早年在淡水河中有賽龍舟的習俗,亦是古代驅瘟傳統的流俗,但今日已無。於是日,淡水居民亦常包粽子以食用。
  • 清水巖祖師廟於是日下午六時以後,舉行暗訪繞境活動,各式陣頭參與表演,鞭炮、鑼鼓聲喧天,人群雜沓,整個淡水市區猶如不夜城,直至凌晨方結束。
  • 淡水山區的埤島、忠寮等里農民,尚留存於是日至自家田地插立「土地公拐」及上香,以祭祀土地神靈及標示地界之習俗。

五月初六

清水祖師成道

  • 清水巖於是日中午以後,舉行繞境祈安活動。淡水居民亦於是日大拜拜,祭祀祖師爺,入夜後則宴請親友及賓客。是日為淡水全年最熱鬧的日子。

五月初七

巧聖先師誕辰

  • 大忠街魯班宮於是備供品為巧聖先師祝壽。

五月十三

城隍爺誕辰

  • 忠寮大王廟,於是備供品為主祀神城隍爺祝壽。

五月十八

張天師誕辰

  • 奉張天師為主神的港子平平安宮,於是日備牲醴,為張天師祝壽。大庄里福德廟府,則於十月二十日,為天師祝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