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傳統節令及祭典(農曆三月)

農曆三月

祭典節慶

       

三月初三

三日節(上已)

  • 漳州人慣於是日上墳掃墓祭拜祖先,泉州人則習於陽曆四月五日清明節掃墓。淡水住民,皆以泉州人為主,故較無三日節掃墓之情形。

 

玄天上帝誕辰

  • 六塊厝慈玄宮、新埔玄聖宮及竹圍慈玄宮等玄帝寺廟,皆於是日舉行祭典以祝壽。

 

軒轅黃帝誕辰

  • 軒轅教總部淡水黃帝神宮,以是日為黃帝誕辰,故自一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法會,誦經及行三獻禮以祝壽。

軒轅教最初以四月五日清明節為黃帝誕辰,後因此天為先總統蔣公逝世之日,遂改之

 

清明節

國曆四月五日

  • 淡水居民於是日赴祖墳掃墓,抑或到納骨塔憑弔及祭祀祖先。
  • 淡水公所於清明節當日或前夕,禮請法師,於公墓舉行「清明法會」,誦經拜懺,以度化眾姓祖先。
  • 淡水民家於是日前後,做春捲以食用,此乃古代「寒食節」之遺俗。

三月十五

保生大帝誕辰

  • 為慶祝大帝誕辰、酬謝神靈及祭事交接,八庄大道公於是日前後,接連舉行一系列的祝壽活動及相關祭典、祭事。其具體內容有:十四日磅豬公、十五日舉行賽豬公比賽,同時延請道士為大帝祝壽及行獻敬、犒軍之儀。十六日辦理爐主交接,將大帝由舊爐主甲,在各式陣頭的熱烈前導下,迎請至新爐主甲,接受新值年庄民的祭祀禮拜。十七日,大帝被迎請至新爐主家,同時以擲筊方式,決定下一任爐主。

三月十七

 

  • 自是日起至廿七日止,福佑宮各縣份團體及各媽祖神明會,輪流在該宮舉行祭祀活動,同時擲筊決定下年爐主。

三月十九

太陽星君誕辰

  • 下圭柔山太陽宮,於是日備辦供品,祭祀太陽星君。

三月廿三

天上聖母誕辰

  • 為慶祝媽祖聖誕,福佑宮提前於三月二十日中午過後,迎請媽祖神像,在各式陣頭的前導下,於淡水市街,舉行祈福繞境活動。
  • 淡水漁會為慶祝媽祖生日的到來,於三月廿日,迎請漁會媽祖進行海上繞境活動。
  • 三月廿三日,福佑宮等媽祖廟,皆舉行祀典為媽祖祝壽。
  • 自三月廿二日起至三月十六日止,福佑宮同時舉行祈安禮斗法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