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傳統節令及祭典(農曆二月)

農曆二月

祭典節慶

       

二月初一

保儀尊王誕辰

  • 義山及小坪頂集應廟於是畢備各項供品以為尊王祝壽。若逢保儀尊王及申國夫人九年一輪駐驆二廟,則庄民更是殺豬宰羊,備辦各式各樣豐盛祭品,以酬謝神靈及眾官將。祭典之後,則大宴親友賓客以同歡盡興。

二月初二

頭牙、福德正神誕辰

  • 民家於是日在自宅祭拜土地公,商家於是日做「頭牙」。各里福德宮,則齊備豐盛供品,以祭祀土地,同時延請戲團,演出歌仔戲或布袋戲以酬神,此乃傳統「春祈秋報」之遺俗。

二月初三

文昌帝君誕辰

  • 淡水於清嘉慶年間,曾於今清水街建設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每年文昌聖誕,必備牲醴、供品以祭祀帝君。此祠於戰後拆除。今福佑宮及祖師廟側殿,皆奉祀文昌帝君,於是日,二宮廟皆準備鮮花素果祭拜帝君祝賀。士人、考生亦於是日,赴廟祭祀文昌,以求文運、試運亨通。

二月十九

觀世音菩薩誕辰

  • 為慶祝觀世音菩薩誕辰,龍山寺於十八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觀音聖誕禮斗法會暨清明超薦法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