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歲時祭儀及宗教節慶活動:傳統節令及祭典(農曆正月)

農曆正月

祭典節慶

       

正月初一

開正

新年第一天,凌晨子時之際,不少人家開始放鞭炮,以鞭炮響聲,送走舊的一年,同時宣示新一年度的開始;亦有人上廟搶燒頭香,希藉此向上天祈福。

早上起床後,子女先向父母親拜年。白天則探訪親友,互道新年恭喜。今日亦有不少人利用電話、手機簡訊及電子郵件拜年,取代傳統的拜年方式。

正月初二

回娘家

淡水民家於是日上午準備牲醴、菜飯、菓品,祭拜土地公。

已出嫁之女兒,於是日偕夫婿回到娘家。岳父及岳母,亦於是日宴請女婿。

正月初三

孫臏真人誕辰

淡水中興里孫臏宮,於是日備辦供品,為真人祝壽。

正月初四

接神

寺廟及民家,於是日備辦供品,燒雲馬、金紙,以迎接神祇重回凡間。

正月初五

隔開

新年假期屆滿,各行各業陸續開工。店家於是日備案祭祀神明,鳴放鞭炮,以求來年大吉。

沙崙保安廟為慶祝祖師誕辰,於正月初五日舉行過火、及爬刀梯、過釘橋儀式。

港仔平平安宮,主祀張天師,同祀清水祖師,於是日舉行過火及爬刀梯儀式。       

正月初六

清水祖師誕辰

清水巖於是日起至初十,舉行為期五天的「祝聖暨禮斗法會」,為清水祖師祝壽及為國家、百姓消災祈福。民眾亦於是日赴巖上香祝壽祈福。

沙崙保安廟為慶祝祖師誕辰,於是日進行繞境活動,家戶亦於是日赴廟上香祝壽祈福及進行大拜拜。

定光古佛誕辰

學府路鄞山寺汀州族裔於是日延請道士,舉行法會,為定光佛祝壽,同時進行團拜聚餐。

正月初九

玉皇上帝誕辰
(天公生)

各地寺廟及民家百姓,於是日子時起,備妥鮮花、時果及香齋,或至廟宇,或於自家門口,立案上香祝壽。殷實慎重之家,更以頂下槕祭拜天公及眾神。頂棹備素齋、花菓拜天公,下棹備牲醴祭拜眾神及官將。

正月十五

元宵節、

天官紫微大帝誕辰

是日天官大帝生日,廟宇及民家皆備供品祭拜天官以祝壽及祈求天官賜福。

清水巖祖師廟於廟前舉辦「燈謎晚會」,龍山寺則舉行「燃燈法會」,百姓提燈籠鬧元宵,藉由燈火之明熱來驅逐冬天的陰寒,同時迎接春天陽氣的到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