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的生命禮俗:生育禮俗

一個新生命的降臨,不僅是家庭親族間的一件大喜事,也有許多的問題要去面對及處理。淡水地區所流傳的許多出生禮俗,一方面是在幫助新生嬰兒順利的度過脆弱的嬰兒階段,另一方面,也在向天地親族傳達感恩之意,並祈求天地神明及眾人皆能一起來呵護及疼惜這個新生嬰兒。

在早期的淡水,當一婦女臨盆之際,會在產房地面上舖上稻草,臨盆的婦女不是在床舖上,而是坐臥在此稻草上生產。根據受訪者的說法,此乃意味著新生嬰兒的「落土」。如是的習俗,或許還隱含著母親和大地之母一起誕生出此嬰兒,此嬰兒不僅是人類所生,也是天地所共生的深意。今日婦女的生產,則都是在醫院,並由婦產科的醫師來接生。

新出生的嬰兒,首先要做的一件事,便是「轉臍」,也就是剪斷臍帶。傳統皆由產婆幫忙轉臍,並在臍帶上塗抺麻油,並等臍帶自行脫落。據藥書言,麻油有潤燥、消腫、解毒及生肌之作用,於臍帶上塗上麻油,自有此考量。現在,則直接由護士以棉花棒塗抺酒精來消毒,並覆蓋上紗布。

剪下來的臍帶及胎盤,傳統的作法,是用紙布或稻草包裹,再深埋於田地當中。早期的婦女們相信,如果胎盤沒有埋好,抑或埋得不夠深,則嬰兒比較容易噎奶。今日在醫院生產的婦女,胎盤通常是由醫院當廢棄物來處理。

剛出生的嬰兒,便用水清洗乾淨。三日後,即準備油飯、雞酒、紅蛋及米糕等物,祭拜神明、床母及祖先。拜神、祭祖,除有謝恩、報出生的意思外,亦在祈求神明、祖先能接受及共同呵護此新生嬰兒。祭拜過的供品,則分送給娘家及親友,此即傳統所謂的「報酒」或「三朝」之禮俗,淡水地區亦如此。對於神明、祖先的祭拜,禮數周全之家,在滿月前的三日、六日、九日、十二日及二十四日,都要進行;滿月後,則只有過年、清明、端午、中元、重陽及冬至等重要節日才拜。滿三年以後,便完全停止。

男嬰二十四日、女嬰二十日之時,則行剃髮及盥洗儀式。剃髮後,即為小嬰兒進行洗浴。此時,浴盆中會置放鴨蛋、雞蛋、艾草(清淨無染)、圓石(給嬰兒做膽)、銅錢(代表富有)等物品,並以雞蛋、鴨蛋輕磨頭部,口中則唸著類似「鴨蛋身,雞蛋面,好親戚,來相襯」這樣的吉祥話,祈求小孩子可以長得健康漂亮。剃下的胎毛,有些人家會拿去做成胎毛筆,給小孩子當做紀念。

到了滿月(男嬰三十日,女嬰二十九日)時,同樣要準備油飯、雞酒及牲醴來祭拜祖先和神明。祭拜用的雞,不可和平日拜神的雞一樣,將兩腳收入雞腹,而應讓腳自然伸直,以此來祈求嬰兒有雙健壯的腿腳和健壯的身體。娘家亦於滿月之際,給嬰兒送頭尾;亦即添購嬰兒從頭到腳所穿著的衣物。生男丁的人家,有的還會特別訂做滿月圓(紅圓)及油飯、雞酒來分送和宴請親友。有受訪者言,嬰兒未滿月,不可開葷;滿月之後,方無此禁忌。

到了四月大,要幫嬰兒做四月日及收涎。此時,須準備供品拜神祭祖,有些人家還會做四月桃(紅麵桃)分送親友,慶祝嬰孩已度過最脆弱的時期。至於收涎習俗,則是先在嬰兒胸前掛著由紅絨線串連在一起的餅乾,並由媽媽或長輩,抱到鄰居人家,請長輩剝餅抹嬰兒唾液,並說念類似「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收涎收焦焦,明年生卵葩」等吉祥話語。

到了週歲,會幫新生兒做「度晬」。此時和做滿月、四月日一樣,都要祭神拜祖,娘家亦會於此時送來「頭尾」。另外,則會特別做紅龜以餽贈親友;其中,要特別訂做兩個大紅龜,在祭拜或抓捉時,讓嬰孩雙腳在上頭踩踏,希望他(她)也能像紅龜一樣「膨膨大」。最後,還會準備筆、秤、書、算盤、雞腿等十二項事物,讓小嬰兒抓取,以此來預測小孩未來的志向及發展,這就是所謂的「抓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