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基督宗教介紹:淡水聖教會

(四)淡水聖教會

臺灣聖潔教會的開創始於日本聖潔教會,日本聖潔教會創立於1918年(大正7年),臺灣聖教會創立於1925年(大正14年),當時的名稱是臺灣聖潔教會。日本聖潔教會對臺灣的宣教始於1926(昭和元年)。該年111日安部藤夫與中田重至(衛理公會出身的日籍傳道人)兩人搭船自東京出發至神戶,再由神戶轉往基隆。抵達臺灣後,便自臺北搭乘火車南下屏東,由南而北的在各教會(主要是長老會)展開十餘日之巡迴證道。對於淡水地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兩人曾於129日在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與淡水高等女學校講道 130日晚上,臺灣聖潔教會成立於臺北市,31日舉行首次的主日禮拜,臺灣聖潔教會於是正式開始運行。

起初臺灣聖潔教會的宣教對象是在臺日人,禮拜中偶有臺籍人士的參與。部分的臺籍信徒前往聖潔教會於日本的「東京聖經書院」就讀,回臺之後便投入了臺灣聖潔教會對臺灣人士的宣教聖工,臺灣聖潔教會由此開始紮根。

淡水聖教會開設時間為1987年,原來的名稱是「學府禮拜堂」,起初並無任何宗派教會支持。後來「國際宣教會人人佈道團」決議先以經費支持,隔年再派人員前來協助,並改名為「淡水福音中心」。19884月,聚會人數超過三十人,受洗人數達到十五人,便更名為淡水聖教會,成為台灣聖教會開拓之第72間教會。早期多為淡大學生為主,但學生流動性大。日後雖多有青年獻身全職,但仍未能在地深根。1999年張雅智傳道到任,會友仍以大學生居多。2005年學生因畢業離開淡水,再次碰到瓶頸。幾經禱告尋求神帶領,於2007年由英專路遷堂至沙崙,同年成立《居比路故事屋》,始轉型為「社區型」教會;至今有常青、社青親職、小社青、學青及兒主較為平均的會友結構。

以《沙崙孩子王》、《沙翁劇團》為外展;讓社區孩子在遊戲中培養王者的氣度,以及精兵的訓練。再以親職成長課程連結家庭,建立「三代關係」牧養的社區型教會。教會以複合式理念,成立「居比路故事屋」,盼營造教會「親切」的空間,使裡裡外外、大大小小的人,透過《居比路社區學園》各項課程與活動,都一同得著福音的好處。[1]

教會名稱:淡水聖教會

所屬教派

台灣聖教會

成立時間

1987.4.19

現任負責人

張雅智牧師

主日聚會人數

  35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181651F

聯絡電話

02-2805-3495

教會Email

mo.falcon@msa.hinet.net

傳真電話

02-2805-8951

教會網站

http://www.churches.org.tw/dhc/



[1] 感謝淡水聖教教會張雅智牧師提供書面稿與照片,本文為其文稿修改而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