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淡水基督宗教介紹: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2、淡水基督長老教會[1]

187239日加拿大大長老教會第一位海外宣教師馬偕牧師乘「海龍號」輪船抵達滬尾,這是台灣北部宣教的開始。隔月在今馬偕街租得一民房,經整理後開始作禮拜,此是淡水教會之建立。隔年29日,一有五位信徒接受洗禮歸主,即嚴清華、吳寬裕、林孽、林杯、王長水,隔週並舉行首次聖餐禮,淡水基督長老教會於焉成立。此後,教會人數漸增,偕牧師也開辦了偕醫館和牛津學堂(神學院),使淡水成為宣教、醫療和教育的重心。

1890年淡水教會翻修Rinnie醫師舊宅成禮拜堂,為淡水教會第一次建堂。並於隔年81日禮拜堂後面開設義塾一所。1895年台灣改由日本統治,101日日本廳吳泰壽借淡水教會開辦「日本語學校」,直至18964月才結束。1915年淡水教會第二次建堂,1919年教會昇格為堂會,並聘鍾天枝為首任牧師,這段期間獲偕牧師之子偕叡廉先生極大的協助。19284月淡水教會決定第三度建堂,並於隔年購買牧師樓(即今禮拜堂西側建築)。1930年聘汪宗埕牧師為第二任牧師,並於1942年興建今之紅磚禮拜堂,成為北部部宣教六十禧年之紀念禮拜堂,也成為淡水重要景色之一。1950開始於每禮拜日下午開設國語禮拜(直到19683月國語禮拜堂建堂獨立),1952年開設小基隆(三芝)佈道所(即後來的偕叡廉紀念教會)。汪牧師在淡水教會牧會長達36年,這期間創辦「重光幼稚園」,關心淡江中學學生信仰[2],協助建立今之淡水國語禮拜堂,並在三芝及淡水外圍地區野外佈道,退休後依然協助繼任牧師聖工,直至1989蒙主恩召。

1968年郭東榮牧師擔任第三任牧師,1970年開設今之竹圍教會,並募款建購得今日禮拜堂。1979年趙信恩牧師就任四任牧師,任內建造了教育館--馬偕紀念大樓,成為教會日後發展之極佳硬體。1985年鄭宏輝牧師繼任第五任牧師,推動各種成長事工,聚會人數漸增。1997年鄭牧師離任,但是仍於1998 年正式開設「三芝教會」;1999年由曾擔任淡水教會教育牧師(1991~1994)之張思聰牧師接任為第六任牧師,張牧師於2003年離任。200519日舉行「淡海教會」開拓感恩禮拜,同年4月江永遠牧師接任主任牧師,隔年蔡維倫牧師受封立為本會之教育牧師;2010年呂秉衡受聘為新任主任牧師。

在其教會運作方面,原設立的「新重光托兒所」仍持續營運;同時也將原古蹟「偕醫館」改成咖啡館,週二到週日營運,展示許多歷史與文物;定期支援馬偕安寧病房的探訪,並每主日到仁濟安老所帶領老人禮拜;除此之外,也至國外的泰北阿卡族、卡倫族短宣以及國內的五峰鄉桃山教會偏遠服務。同時也連結台灣神學院,於每週二晚上開辦神學系的課程;近年來也加入「淡水聯禱會」,和淡水地區其他教派教會的牧長聯合一起禱告,儼然成為淡水地區之精神指標。

 

教會名稱:淡水教會

所屬中會

台北中會

信徒總人數

917

現任牧者

呂秉衡牧師

蔡維倫牧師

聚會人數

台語310

華語101

成立時間

設立:1872.4.9

升格:1919.1.1

電話

傳真

02-26214043

02-26220647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

教會Email

mackay.tamsui@msa.hinet.net

教會網站

mackay.tamsui@msa.hinet.net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查詢網站(2010資料):http://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 C03083。瀏覽日期:2011.7.31

3、淡水國語禮拜堂

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臺灣,大陸各教派的教會也紛紛從大陸撤退,而其差會與宣教師轉向台灣。其中許多外省人遷居到淡水(因有港埠及一些政府機構),淡水教會自然來了不少的外省信徒;為了顧及語言上的需求,主日禮拜就請人來翻譯國語。日後因為外省信徒日漸增多,淡水教會便於195061日開設國語禮拜部,專司國語禮拜之事務。1955年,在美南長老教會花翹奇宣教師協助下,成立「淡水國語禮拜堂」[3],仍借用淡水長老教會的場地,在每個禮拜日下午聚會。後於1966年,經向淡水鎮公所租得中正路18巷前址建堂,於1967715日建堂完成。1970年,改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由台北中會統轄管理。197110月,國語禮拜堂向台北中會申請監選牧師,並於1023日封立劉寶全牧師為首任牧師,國語禮拜堂也進入了聘牧時代。1977年,發生美麗島事件,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致使很多國語教會脫離長老教會,紛紛獨立起來(最大間者如信友堂),唯有淡水國語禮拜堂仍隸屬於長老教會,是碩果僅存的國語教會。[4]

1983年,因為道路拓寬與教堂老舊,國語禮拜堂曾暫時借用淡江中學之禮拜堂進行主日禮拜。一直到1989年底位於新民街227樓之新禮拜堂落成,並於隔年1230日下午舉行「設教三十五暨新教堂奉獻感恩禮拜」。從此之後,教勢開始穩定發展。現任牧師為蕭聰穎牧師,會員總人數達300人,由於信徒中有許多是附近學校(文化國小、新興國小、淡水國中、淡江中學與真理大學)的教職員,所以各種教育、藝文、運動風氣相當興盛。其主要社區工作包括成立「讀書中心」、「得勝者」、「社區音樂活動」、「靈性居家照顧」、以及「社區網球營」等。其遠景為:實現多元群體的教會,計劃10年內在淡海新市鎮購買約500坪之土地,再建立一間教會。

 

教會名稱:淡水國語教會

所屬中會

台北中會

信徒總人數

301

現任牧者

蕭聰穎牧師

聚會人數

120

成立時間

設立:1955.1.1

聯絡電話

02-28055949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237

教會Email

tkc.man@msa.hinet.net

教會網站

www.tmpc.haleluya.com.tw/home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查詢網站(2010資料):http://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C03084。瀏覽日期:2011.7.31

4、竹圍基督長老教會

淡水教會長老為記念設教100週年,於1970814日決議要開設佈道所。當年正值馬偕醫院設立分院於竹圍;同時,也有許多工廠設立於此。人口激增,勞工朋友租屋於此甚多。因此選擇於竹圍設立教會。一開始名稱訂為「新竹圍教會」,同年十月即租屋於馬偕醫院分院隔鄰,並獲得中會准許成立新竹圍教會。一開始星期日的聚會暫定下午730,主日學下午300。而自197144日起,禮拜日聚會時間更改為主日上午十點起。並向中會申請派傳道師牧會。歷年傳道有陳慶中傳道(1971)、陳勝三傳道師(1972)、蔡鈴真神學生(1973)、莊世雄神學生(1974)、鄂主成神學生(1975.7)、張昭義傳道(19751982),1982425日張昭義教師封立牧師就任為首任牧師,一直到1986年離任。19861012日紀元安牧師就任本會第二任牧師,1993年離任。199581日,莊恩中傳道赴任,19971119日封牧就任本會第三任牧師至今。

在教會硬體方面,1974121日教會遷址於民生路42號,1228日成立青年團契(以馬偕護校學生為主)。1977年開始選舉教會委員,1979年開始積極購買新教堂,1113日簽定購買新堂契約;即民生路113172號現址。198012日禮拜堂由民生路42號遷入新堂。16日在新堂舉行首次禮拜。同年329日由當時台北中會議長楊清源牧師蒞臨主持新堂奉獻禮拜。1982221日北中議長潘靈越牧師主持本會升格堂會。1990年,經過台北中會協調,「新竹圍教會」正是更名為「竹圍教會」。2000年購買民生路11315534樓做為教育館/牧師館(大約於四年後付清650萬款項),教會一樓也於2002年底裝修,教會二、三樓也於2003年裝修完畢。

竹圍教會內部的組織、信仰、訓練、團契和傳統長老教會有一些不同。包括1997年開始實施長執輪休,1999年實施委員會制度,邀請非長執同工參與事奉的決策與執行。2001年後,教會漸漸舉辦各種聖靈更新聚會,並鼓勵兄姊外出參加各種更新特會以及造就課程,醫治釋放、聖靈恩賜的觀念及事奉漸漸進入竹圍教會。2002年之後,縮減司會同工人數,將敬拜讚美融合於禮拜當中。至今竹圍教會仍持續進步中。[5]

教會名稱:竹圍長老教會

所屬中會

台北中會

信徒人數

63

現任牧者

莊恩中

聚會人數

35

成立時間

設立:1970.10.11

升格:1982.2.21

聯絡電話

傳真電話

02-2809-8541

02-8809-1698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113172

教會Email

enchung1225@gmail.com     

教會網站

http://www.churches.org.tw/tppct/tekui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

查詢網站:http://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C03084

5、其他長老教會

 

教會名稱:淡海長老教會

所屬中會

台北中會

信徒總人數

156

現任牧者

陳相輔牧師

聚會人數

80

成立時間

設立:2001.6.24

升格:2008.4.7

聯絡電話

02-28055949

傳真電話

02-28052063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131711

教會Email

god.church@msa.hinet.net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查詢網站(2010資料):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C03095。瀏覽日期:2011.7.31

 

教會名稱:關渡長老教會

所屬中會

台北中會

信徒總人數

99

現任牧者

暫無

聚會人數

82

成立時間

設立:1997.1.1

升格:2001.4.15

聯絡電話

02-26241083

傳真電話

02-88092087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自強路3074

教會Email

guandu.ch@msa.hinet.net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查詢網站(2010資料):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C03089。瀏覽日期:2011.7.31

 

教會名稱:淡農教會

所屬中會

布農中會

信徒總人數

114

現任牧者

劉彼得牧師

聚會人數

55

成立時間

設立:1988.1.1

升格:2003.1.26

聯絡電話

02-28011149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屯山里6鄰溪口410

教會Email

petaupas1226@yahoo.com.tw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查詢網站: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C18037。瀏覽日期:2011.7.31

 

 

 

教會名稱:淡水雅歌教會

所屬中會

泰雅爾中會

信徒總人數

58

現任牧者

劉莉麗傳道

聚會人數

30

成立時間

設立:1987.1.1

升格:2003.7.13

聯絡電話

02-28081780

教會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民生里民生路141

教會Email

qagio@yahoo.com.tw

備註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資料查詢-教會機構查詢網站(2008資料):apostle.pct.org.tw/church/church.php?OrgNo=C17106。瀏覽日期:2011.7.31



[1] 此部分主要改寫自「淡水教會」網站中之「教會歷史」:http://www.mackay.com.tw/01_02.htm,並參考《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並訪談淡水教會蔡維倫牧師,感謝其提供不少資料。

[2] 淡水中學設立之後,該學校的學生成為淡水教會的主要信徒。由於淡水中學是寄宿學校,所以每個禮拜天老師都會把學生帶到淡水教會來作禮拜,當時禮拜堂坐滿了淡水中學的學生。淡水中學與淡水女學院被日本政府接收之後,學生也不來參加禮拜,戰後淡水中學與淡水高女從日本人手中收回,每主日學生又回到禮拜教會參加活動。一直到1965年,淡江中學宣布學生自此在學校新蓋的教堂中禮拜,才停止了淡水教會與淡江中學學生如此密切的關係。

[3] 19551968年間,美南長老教會在台北中會設立6間國語禮拜堂,並在1959年接納信義及聯誼國語教會,1970年,美南長老教會屬下之國語教會全部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由各中會統轄管理。

[4] 當時淡水國語禮拜堂的小會議長是陳泗治校長,在他的領導之下,教會沒有陷入省籍情結以及政治立場對立的危機,而且當時的會友除了外省籍的信徒以外,還有相當數量的淡江中學的老師和學生,他們有的是原住民,有的是福佬人,因為這種多元以及陳校長的領導,就使得淡水國語禮拜堂仍然留在長老教會的體系裡面。見高順興(2004),《教會增長個案研討:以台北中會淡水國語禮拜堂為例》,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論文。

[5] 感謝竹圍教會莊恩中牧師提供書面稿,本文為其文稿修改而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