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慶典回顧-辛丑年淡水南海觀音佛寺入火安座慶典

辛丑年淡水南海觀音佛寺入火安座慶典

李瑋祥

真理大學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學士班

  淡水南海觀音佛寺原為南海觀音佛堂,由淡水崁頂本地許姓家族許瓊方先生所創立,之所創立此間佛堂源由,據許創辦人女兒口述表示緣起南海觀音佛祖對其有過救命之恩。1980年代末許創辦人身體欠安,尋求各地中西名醫治療皆未能康復,直至友人帶領前往一處宮廟於眾神佛前靜坐,靜坐當下見一空間煙霧迷漫南海觀音佛祖真身顯現,有一道光芒照射到其身,見此景後的未過多時生活,原有疾病痛苦竟不藥而癒完全康復,因而發願創立佛堂祀奉主神南海觀音佛祖度化眾生,民國八十一年於中正東路七十一號二樓住家創設佛堂,並經請示佛祖後堂名取為「淡水南海觀音佛堂」。

 

  創立佛堂期間雖位在公寓二樓空間狹小有限,許創辦人朝日誠心念佛,友人聽聞創設佛堂及佛祖靈驗事蹟此訊後,紛紛前來向佛祖膜拜祈願,許多友人因有願望達感到佛祖庇佑成了佛堂信徒。信徒日漸增長之下成立南海蓮友共修會,每逢每月初一十五日和佛誕佳期,諷誦佛經,祈保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闔家安康,並曾有數年組隊參加年例五月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繞境,是淡水地區著名的佛堂之一。

 

  眾信徒有感蒙受佛祖庇佑之恩及靈驗事蹟不斷即有興建佛寺叩謝佛祖讓更多人能夠共沐佛恩之念,在管委會主任委員李火城的發起帶領,擇淡水區興仁里頂田寮路五五八號地段興建佛寺,經歷多年興建工程,佛喻於辛丑年十一月初八日入火安座。並改為「淡水南海觀音佛寺」。

 

  入火安座相關科儀由淡水九天宮王鴻隆法師統籌主持,當日早上八點開始入火安座科儀,首齣法事由王法師召請五營兵馬降臨到來,完畢後偕同邀請前來的友宮團隊一同持法鞭、草蓆、淨水及符令進廟內清淨磁場封廟門,再由台北興靈宮鍾馗大帝執行今日最重要科儀「開廟門」,九點十五分鍾馗大帝降駕,取雞鴨的頭冠及嘴部血液於廟門畫上符咒制煞,待吉時一到手持寶劍八卦傘開廟門,驅除煞氣破除亡形,接續佛寺管委會成員及信眾請眾神尊一同過七星炭火進廟安座。請神入廟時刻原風雨頗大,天氣頓時撥雲見日陽光普照,信眾嘖嘖稱奇。安座後十一點敬拜上蒼向玉皇上帝稟告安座已完成叩謝恩光,下午行犒軍普施等科儀,一切順利圓滿。

 

    該寺內部規模共計有一殿三龕,右龕祀奉天上聖母是由嘉義東石港口宮分靈,值得一提的是左龕祀奉中壇元帥,少有宮廟中壇元帥自有一龕,創辦人原居淡水崁頂聚落,該聚落公廟之一為崁頂太子廟,因本身即有太子信仰所以而在規劃時太子獨有一龕享受香火,此日亦有恭請清水巖祖師公、淡水三芝輪祀九庄大道公、行忠堂仙公、福佑宮媽祖、龍山寺觀音等聖駕作客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