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寺廟及團體介紹 : 其他佛教道團

當代台灣一些新興佛教[1]團體在淡水也可見其分脈,進行弘教布道之活動。多數還是以小團體的方式存在,不過,緣道觀音廟則不同。

(一)佛乘宗-緣道觀音廟

成立於民國八十九年(2000),位於蕃薯里安子內山區,臨近淡水與三芝的交界處。由自稱佛乘宗第三代法傳人李善單所建立,[2]廟名由來為了紀念第二代佛乘宗祖師緣道法師。[3]寺廟是一座仿唐式的四層建築,一樓參拜大廳主祀大自在王佛,配祀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菩薩,右側供奉緣道菩薩,左側有一「潛能開發金字塔」祈福區與「周易八卦九宮格」消業區。[4]

佛乘宗由民初僧人妙空法師與緣道法師所創,尊大自在王佛為第一代祖師,傳授的是肉身成佛的圓頓法門,分為心理功課「八大加行」與生理功課「九段禪功」。[5]緣道觀音廟有「實修實證班」的修行課程,內容包含(一)基礎修行初、中、高級班(二)佛性能用「人體生命科學研究班」(三)成就道行「心法班」,不空談文字,講究實修實證,自求內在不假外求。此外,對於自家廟中的籤以「神準無比」形容。[6]鄭志明提出判定台灣的「新興宗教」有四個準則,認為佛乘宗是屬於「自立一套新的修行方法,宣揚其無比的靈驗與效力,正式地開班授徒,且形成一套宣傳體系、修行工夫與宗教儀式」的新興宗教之一。[7]

(二)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淡水教室

唯心宗的總道場禪機山仙佛寺在南投縣國姓鄉,由混元禪師創立,奉鬼谷子為祖師,稱「王禪老祖」。混元禪師傳法起於一場大病不死之後,以自己所學的《易經》、風水之學,為人服務。唯心宗弘揚《易經》、風水等固有文化精隨和佛學思想,[8]因此,在各地設道場教授《易經》。禪機山仙佛寺淡水教室位於佛光山淡水禪淨中心同一棟大樓的地下室,在此開辦易經大學,並不做法會、共修活動,每星期二晚上上課,班導師是元輝法師。

(三)台灣禪宗佛教會淡水禪修會館(妙天禪師)

台灣禪宗佛教會為悟覺妙天禪師所創,自稱弘揚佛教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修行法門,[9]在全省各地普設禪修道場,課程一致為「十脈輪清淨禪定法」。[10]淡水禪修會館位於學府路一棟大樓的八樓,臨近佛光山淡水禪淨中心,目前每週一晚上上課。

(四)菩薩協會地球禪中心──紅樹林道場

洪啟嵩提出「地球禪」,以養生為主,強調放鬆,推展的「放鬆禪法」、「妙定禪」幫助現代人深層的身心解壓,「地球禪者」,是實踐並推動地球生命普遍覺悟的人。「地球禪」,代表地球生命的自覺。紅樹林道場都在夜間上課,禪修課程包括每週日的坐禪恆修研習,每週二肝臟放鬆禪法班,每週三洪啟嵩《肇論》,每週四抒壓禪坐班。

對於淡水新興的佛教團體因限於資料,無法深入說明,但是仍值得再進一步了解與研究。

 



[1] 關於當代台灣新興佛教的相關研究,始自董芳苑(1983)《台灣民間信仰的認識》,瞿海源(1990)〈台灣新興宗教現象〉,收入《台灣新興社會運動》一書;鄭志明(1996),〈台灣當代新興宗教〉

[2] 關於佛乘宗的傳承,目前仍存在著爭議,佛乘宗宗本部刊出聲明啟事,認為李善單的弘法活動已嚴重偏離本門之創宗宗旨及門規,否定第三代法傳人為李善單之說。見佛乘宗宗本部網站「聲明啟事」http://www.fosheng.org.tw/view/announcements

[3] 民國八十二年(1993)圓寂,依據緣道觀音廟印製的介紹資料。

[4] 依據緣道觀音廟印製的介紹資料。

[5]  見佛乘宗宗本部網站「佛乘理要」,http://www.fosheng.org.tw/content/%E4%BD%9B%E4%B9%98%E7%90%86%E8%A6%81

[6] 依據緣道觀音廟印製的介紹資料。

[7]鄭志明,〈臺灣「新興宗教」的現象商議〉,《宗教哲學季刊》第一卷第四期,(台北縣,1995),頁89

[8] 禪機山仙佛寺網站「法脈傳承」內容,http://www.cjs.org.tw/B/B1/main.htm

[9] 妙天禪師自稱傳禪宗,但並不受主流佛教宗派的認同,其人爭議處不少,如宋七力分身事件。

[10] 見「台灣禪宗佛教會」網站「禪修課程」,http://www.zen.org.tw/web/class_message_all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