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寺廟及團體介紹 : 中台山普學禪寺

中台山總道場在南投縣埔里鎮中台禪寺,由惟覺法師創立,民國九十一年(2002)始於淡水辦學,當初是由一些淡江大學教授對惟覺法師佛法的需求,借淡江大學佛學社的佛堂(智馨堂)進行共修,請本山派任法師每周來社團指導。後來因信眾的需求與發心,在中山北路成立「普學精舍」,然因信眾日增,需尋覓更大的道場,而有今日為於學府路地域寬廣的「普學禪寺」,在鄧公國小附近。目前的住持為見閎法師,寺內有三位尼師長住,寺弘法的法師採輪調制,無固定年限。信徒約有200-300人,多為淡水本地居民,最遠的則來自三芝鄉。

普學禪寺以禪修為主,佛教重要的慶典、大型法會以回本山為主,[1]曾配合區公所需求舉辦過兩次清明法會;每年臘八時節,煮臘八粥與淡水的機關學校及里民結緣;此外,還辦理半日禪、禪七活動,每週並有定期的共修。目前開設各級禪修班,分日夜間初、中、高級和長青禪修班,以及兒童、青少年禪修班,採多元化的弘法,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相對於佛光山與法鼓山淡水分支機構,中台山普學禪寺在淡水的起步雖然稍晚,然而,隨著普學禪寺禪修班有計畫地分級授課,信徒人數逐步增加,已呈現後來居上之勢。



[1] 如浴佛節、盂蘭盆法會都要回到中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