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民間寺廟及組織 : 淡水民間寺廟的數量及祀神統計分析

根據筆者的全面性普查,整個淡水地區的民間廟宇、神壇總數,若將所有的寺廟、神壇[1]、土地公廟、地基主廟及有應公廟[2]都計算在內,則總數至少超過二百五十間。其中,以土地公廟最多,約有六十間;祭祀各種有名或無名孤魂及地基主的有應公廟、地基主廟為次,約有五十五間。[3]以下,即先以列表方式,依序呈現淡水民間廟壇的主要祀神、數量及廟宇名稱,再分類做概要介紹:

表一  淡水民間廟壇的主要祀神、數量及廟宇名稱

項次 主祀神 數量 廟 壇 名 稱
1 福德正神 60 *鄧公里福德宮 、*新興福德宮、番社前福德祠、店子口福德祠、八里堆福德宮、公埔子福德祠、番子田福德祠、新埔子福德宮、小坑子頭福德宮、興仁福德宮、十全福德宮、後龍福德宮、店子後福德宮、頂田寮福德宮、坑內福德宮、龜子山福德宮、義興福德宮、水汴頭福德宮、崁頂福德宮、埤島福德宮、頂埤島福德宮、忠寮福德宮、水源派出所福德祠、水梘頭福德祠、楓樹湖福德宮、巴拉卡福德宮、樹林口福德宮、糞箕湖福德宮、底堀福德宮、興福寮福德宮、小坪頂福德宮、北投子福德宮、沙崙福安宮、中崙福德宮、油車里福德宮、米粉寮福德宮、米市福德宮、竹篙厝福德宮、中興里福德宮、布埔頭福德宮、中山福德宮、庄子內福德宮、水碓福德宮、竿蓁林福德宮、外竿蓁林福德宮、八勢里福德宮、山仔后福德宮、竹圍福德宮、橋仔頭福德宮、磚仔厝福德宮、竹子林福德宮、樹梅土地公廟、吳仔厝福德宮……
2 有應公(含地基主) 55 *慈德廟、地源宮、萬善堂顯應公、城仔口感應大墓公、仙媽廟、泉州厝地基主、六塊厝萬善公、大屯橋有應公、中和里界內陰公、賢孝里界內陰公、安子內萬應公、前洲子有應宮、楓樹湖萬姓陰公、圳邊萬善堂、七條陰公、三塊厝德善公、下圭柔山靈應宮、淡金路三段同應公、崁頂里萬善堂、水源里順景廟(許姓男女二魂)、沙崙里百姓公、萬善同、油車里經仔公
、竿蓁里萬善同歸、伯公祖有求必應、坪頂里佑聖安堂、八勢里有應公、民生里大同路廟仔公、民權一街下廟仔公、鵬山七善公祠、竹圍里廟仔公、天來公廟、學府里四位地基陰公、中興里:萬善同(古秋陰魂魄)、萬善堂(大忠街旁海景天下前)……
3 王爺
(含各姓、各類型王爺) 23 池王爺:*金福宮
劉王爺:*興建宮
朱王爺:*和衷宮
蘇王爺:*忠義宮(蘇府王爺廟)、安泰堂
保儀尊王:*聖江廟、*義山集應廟、*坪頂集應廟
廣澤尊王:幸海宮、廣明殿
西秦王爺:南北軒、和義軒
張李莫王爺:鎮龍宮、鎮天宮、鎮安宮
五府千歲:保安順天宮、鎮玄宮
五年王爺:鎮明宮、鎮靈宮
陳池姜三府王爺:三王府
伍聖宮:趙府千歲
順天宮:朱帝王爺
五龍宮:李府千歲
4 玄天上帝 17 *聖靈宮、*慈玄宮(六塊厝)、*竹林慈玄宮、*玄玄廟、*真武廟、*玄聖宮、玄靈宮、玄北宮、太晉壇、玄武宮(中山北路)、玄武宮(大忠街)、長庚里玄聖宮、三信宮、無極元天正氣堂、玄源宮、興仁里真武宮、福靈宮
5 天上聖母(媽祖) 11 *福佑宮、*三寶宮、*天后宮、聖母宮(大信街)、慈興宮、聖佑堂、慈聖宮、聖母宮(學府路)、忠聖宮、聖佛堂、聖母觀音宮
6 觀音(含各類觀音) 10 觀音菩薩:*龍山寺、*緣道觀音廟、*聖和堂、鎮安宮、南海觀音廟、妙法紫林圓道院、慈濟宮、聖母觀音宮
千手觀音:龍天觀音寺
十八觀音:佛理宮
7 關聖帝君 8 *行忠堂、*天元宮、*行忠宮、通聖壇、行聖宮、武聖殿、行天武聖宮、行善宮
8 王母娘娘(瑤池金母) 8 *天寶殿、紫聖宮、無極慈元宮、士林慈惠堂、真元慈玄堂、無極聖明慈母堂、慈恩殿、無極天德宮
9 九天玄女 6 *九天宮(埤島)、九天宮(民族路135巷)、九天宮(民族路124巷)、聖雲堂、無極天山玉聖殿、無極九天玄母宮
10 三太子 5 三太子:*太子廟(崁頂)、沙崙太子宮、金闕太子宮、三龍宮、玉皇三太子:天皇太子宮
11 清水祖師 4 *清水巖、*保安廟、真聖宮、渡誠宮
12 保生大帝 4 八庄大道公、*祈福保生宮、八庄大道公會、清水龍保正宮
13 鴻鈞老祖 3 *賢孝玄聖殿、無極無上天道院、寶天堂
14 張天師 3 *福德廟府、*平安宮、天德宮
15 三清道祖 2 無極三清宮、穗聖宮
16 玉皇上帝 2 玉皇宮、玉皇九天宮
17 地藏菩薩 2 建設街地藏王菩薩、地源宮
18 法主公 2 *法主宮、法聖宮
19 濟公 2 九龍寺、修緣閣
20 順天聖母 2 順天龍鳳宮、通真壇
21 城隍爺 2 *大王廟、天將館(安溪三城隍)
22 定光佛 1 *鄞山寺
23 軒轅黃帝 1 *黃帝神宮(軒轅教總部)
24 孚佑帝君 1 *正興宮
25 五穀先帝 1 青雲堂
26 達摩祖師 1 *保安堂
27 伍母北天母娘 1 無極北元宮(原名南安宮)
28 五顯大帝  1 天靈堂
29 九天八聖帝君 1 聖府宮(原稱東龍宮)
30 孫臏祖師 1 *孫臏宮
31 太陽星君 1 *太陽宮
32 華陀祖師 1 *宏龍宮
33 黃府三將軍 1 *晉德宮
34 保儀大夫 1 *忠順廟
35 魁星夫子 1 魁星宮
36 月老仙翁 1 月老仙翁廟
37 石頭公 1 二號橋石頭公廟
38 大眾爺 1 元妙宮
39 七娘媽 1 淡水娘媽宮
40 合計 249

 

從以上的列表整理,可以清楚看到,淡水一地,若以廟宇、神壇的數量來看,則以土地公廟(60)為最多,其次依序為有應公(含地基主廟55)、王爺(23)、玄天上帝(17)、媽祖(11)、觀音(10)、關聖帝君(8)、王母娘娘(8)、九天玄女(6)、三太子(5)、清水祖師(4)、保生大帝(4)、鴻鈞老祖(3)、張天師(3)、張天師(3)、三清道祖(3)、玉皇上帝(2)、地藏菩薩(2)、法主公(2)、濟公(2)、順天聖母(2)及城隍爺(2)。其中,登記或偏向於佛教的,只有觀音、定光佛、清水祖師、地藏菩薩及濟公,其餘多半皆登記或自我認同為道教,至於軒轅教的廟宇,只有黃帝神宮一座,但此宮現已成為軒轅教全臺總部。此外,有應公、王爺及觀音,都存在不同的神靈類型,特別是王爺的種類最多,因此,實為一「信仰群」,而非單一神;如是,若就單一神祇信仰來看,在土地公之外,實以玄天上帝廟宇最多,其次則為媽祖及觀音。淡水地區如是的神靈廟宇數量排序,和整個台灣地區向以媽祖、觀音為最多的情形有所不同,其背後原因為何,實值得深究。不過,話又說回來,廟宇數量的最多,並不代表其信仰人口的最多或重要性、影響力的最大;就淡水一地來說,最重要、信徒最多及影響最大的民間信仰或廟宇,還是傳統的清水巖、福佑宮、龍山寺及八庄大道公信仰為最,另外,類似鸞堂、保安廟、蘇府王爺廟及保儀尊王的信仰和祭典活動,皆頗具特色及重要性,故本志各節都特別予以介紹。[5]



[1] 包含已正式登記的22間和補辦登記的32間宮廟,以及還未辦理登記的寺廟、神壇約90間。

[2] 此處的土地公廟、地基主廟及有應公廟,大約以廟身在二公尺以上、廟宇土地面積在二坪以上者,方納入計算。淡水一地,廟身及廟地在上述數量之下的土地公、地基主及各式有應公廟,其實還有許多,但因廟體太小,亦少人祭拜或崇祀,故不予以納入考量。淡水的土地公廟,其旁常另立一小廟,祀奉地基主,此乃淡水土地神信仰之一重要特色,他地較為罕見。淡水人視地基主為先前住於土地的無名陰靈及其骸骨,與有應公的性質相似,故本文將之合併為一類。

[3] 淡水的土地公廟、有應公廟及地基主廟,數量眾多,且遍佈於淡水各地、廟宇大小不一,是故精確數量較難估計,此處皆係取其大約數。

[4] 以下廟宇名稱,前有「*」號及以楷體字呈顯者,為已辦理寺廟登記。

[5] 保安廟及蘇府王爺廟的祭典活動介紹,請參見本章第一節;清水巖及龍山寺的介紹,請參見本章第三節。

 

蕭進銘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