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民間寺廟及組織 : 前言

本章所謂的「民間寺廟」,係指佛、道、基督宗教等制度化宗教道場(比如,佛教的出家寺院、道教的道壇、基督宗教的教會、教堂)之外,由民間人士所自行結合創建的各類廟宇。比如,淡水知名的福佑宮、鄞山寺、龍山寺及清水巖等等廟宇,皆屬之。至於「民間教派」,則指佛、道、基督宗教等制度化宗教之外,具有教派組織、形態的宗教流派。比如,鸞堂、一貫道及軒轅教等。若就廟宇數量、信仰人口、民眾參與情形及影響層面來看,民間寺廟的信仰,可說是淡水人宗教信仰的最大宗,故自然有必要對其內涵及發展演變情形,進行專章的介紹。

民間寺廟雖主要是由民間人士,而非由各制度化宗教的神職人員所創建,[1]其組織、管理,也是由民間人士在主導,但因其所祀奉的對象,泰半皆為佛、道的神佛或菩薩,故這些民間寺廟,通常也自我認同為佛教或道教的宮廟。戰後,除了祀神原本的宗教屬性外,更因官方寺廟登記政策影響的緣故,而使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間寺廟,皆登記為道教,只有少數登記為佛教。如是的道教或佛教,本宗教志特稱之為「民間道教」或「民間佛教」。故本節所析介的內容,會有少部分與本宗教志中的道教及佛教章重疊,讀者可相互參看,形成完整認識。

蕭進銘 編輯


[1] 台灣的民間寺廟,亦有少數係由出家人所創建,比如,北臺灣第一座媽祖廟──關渡宮,即是由出家僧人石興和尚所創建。不過,其最初創建雖由出家僧人,但其後來的組織、管理,通常仍由民間人士在主導。